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首位跨省履新的女性省级党委常委,职务明确!

今年首位跨省履新的女性省级党委常委,职务明确!
2023年05月21日 15:50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高语阳 董鑫

  据《右江日报》报道,5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奕君来到百色市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百色起义纪念馆调研。

  上述消息显示,陈奕君已经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此前,5月16日消息,中央批准,陈奕君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

  这是陈奕君首次跨省工作,此次履新前她一直在浙江省任职。

  陈奕君1967年3月出生,浙江宁波人。

  她前期在宁波工作,历任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区委书记,宁波市副市长,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2017年12月,陈奕君跨市,出任台州市委书记。

  2019年9月,陈奕君出任浙江省副省长,是当时浙江省最年轻的副省长。

  2021年4月,陈奕君履新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

  陈奕君调任广西后,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中共有2名女性常委。另外一位是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蔡丽新。

  蔡丽新出生于1971年10月,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蔡丽新前期在江苏省任职,历任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淮安市市长、市委书记。

  2021年2月,蔡丽新跨省任职,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同年11月,蔡丽新出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

  陈奕君是今年首位跨省履新的女性省级党委常委。

  今年以来,共有两位女性省级党委常委职务调整,另外一位是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芳。

  郭芳1970年10月出生,福建德化人。

  郭芳一直在上海工作,曾任奉贤区区长、虹口区委书记。2022年6月,郭芳出任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区委书记。

  今年1月,郭芳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

  政知君注意到,在省级党委班子中,除了贵州、西藏和新疆之外,其余省份都均至少有一位女性省级党委常委,北京、江苏、安徽、福建、湖南、广西、云南等8个省份的省级党委班子中则有两位女性。

  这些女性省级党委常委大部分都是“65后”。

  最年轻的是辽宁省委常委胡立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蔡丽新,二人都出生于1971年10月。

  胡立杰是辽宁大石桥人,她在辽宁省工作多年,担任过盘锦市副市长,盘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2021年12月任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资料|浙江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