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3数博会 | “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

2023数博会 | “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
2023年05月27日 18:2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5月26日上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支持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作为本届数博会的核心论坛之一,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贵州省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为责任单位的“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于5月26日下午在贵阳成功举办,以“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同台献智,共同探索数据安全发展之路。

  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贾利军,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出席论坛并作精彩报告。中科院网络空间地理学实验室主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郭启全,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亚太顶级域名联合会(APTLD)董事李洪涛,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炎参加论坛并作精彩演讲。

  贾利军在致辞中指出,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发展,贵州大数据安全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为探索加强网络安全治理、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赋予了新领域、新赛道,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贵州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紧紧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继续保持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黄澄清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活力迸发、快速发展,数据安全风险和威胁也随之蔓延、扩散甚至叠加,成为了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意义重大。他呼吁,我们要共同努力寻求数据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机遇、新途径,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杜广达在致辞中指出,数据安全产业已成为业界关注和发力冲锋的新热点、新赛道,需求和市场正加速释放,潜力巨大,大有可为。他建议,从四方面加快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一是更加贴近业务场景,以“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行业特色鲜明、适配业务场景和数据特征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二是加强技术产品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应用先进适用解决方案,及时应对新风险新挑战;三是壮大专业安全服务,数据安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要加快发展数据安全规划咨询、建设运维、检测评估与认证等服务,通过提升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化水平,成为数据处理者的坚强依托;四是注重标准化发展,归纳总结数据安全保护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发展规律,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本,打造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快速向同一行业领域、同类业务场景进行推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

  发表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以“IPv6与数据安全”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不少国家纷纷出台数据管理条例,但监管的技术支撑手段不足。他表示,IPv6可感知数据类型与对信道的要求,可指定数据传输路径并溯源,其海量地址展示丰富的可编程空间,可开发支撑数据流动管理和算网融合的更多功能。对IPv6用于数据业务管理还需要深入研究需求,开发更多潜能,开展试验验证,积极推进标准化,推动落地应用。

  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

  发表主旨报告

  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以“新一代数据安全国际实践”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时代的技术发展迅猛,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然而,数字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我们需要认识到数字技术是一柄双刃剑,要加强安全意识和保护措施。只有通过数字信任与安全,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数字技术的潜力,同时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利益,确保数字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网络空间地理学实验室主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郭启全发表主题演讲

  中科院网络空间地理学实验室主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郭启全以“大力加强数字化生态安全保护,护航国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提升数字生态要素安全保障能力不仅要正确处理三个制度的关系:国家确定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和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前者是基础,后两者是重点,三个制度在法律、政策、标准、工作安排、保护措施、检验措施等方面要有机结合、协调落实,有效保护网络、系统、平台、数据等数字生态要素安全。还要大力提升技术对抗能力,深化技术对抗措施,科学设计网络整体架构,开展互联网暴露面治理,采取纵深防御措施,加强精准防护,及时发现、捕获和阻断攻击。组织开展攻防实战演习、沙盘推演和专项演习,提升技术对抗能力。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

  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以“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优化产品能力布局,加快赋能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到来,数据已成为重要生产要素。中国电信秉持央企担当,在国家战略和政策指引下,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在扎实推进企业自身数据安全运营的同时,积极做好经济社会赋能工作,大力提供丰富的数据安全产品服务,为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

  发表主题演讲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以“天盾助力数据安全做到‘三能’:能看清、能管好、能防住”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就是把安全能力深度融入到访问控制、事件监测、风险分析和策略调整这个闭环流程,维护好数据资产,真正实现数据安全看得见、防得住、管得了,从而促进数字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

  发表主题演讲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以“主动应对ChatGPT技术冲击,加强数据安全风险防控”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智能大语言模型发展进入快车道,随着该技术的系统化普及应用,智能算法成为一种深度影响组织、个人思想和行动的新型规制,我们要高度关注其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加强理论和技术研究,为智能化高速引擎安装“方向盘”和“制动器”,构建以人为本的数字善治生态体系,实现人与人工智能协同共生演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亚太顶级域名联合会

  (APTLD)董事李洪涛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亚太顶级域名联合会(APTLD)董事李洪涛以“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数据安全及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域名、IP地址等互联网基础资源及其服务系统在整个互联网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基础作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数据具有规模大、更新快、多元化等特点,其数据安全对互联网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建议各方协同合作持续加强该领域数据安全建设。

  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

  发表主题演讲

  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以“智能信息时代 数据安全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新浪集团多年来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积累的先进经验。他指出,数据安全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平台的责任,它需要各行业共同努力,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构建社会层面的数据安全生态。让数据安全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炎

  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炎以“数据要素流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数据战略已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要素市场的有序繁荣,需要兼顾安全和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技术创新,打破数据孤岛、鼓励数据开放、规范数据安全,解决“不敢买、不敢卖”的问题;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分配报酬,解决“用不好、不好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价值的评估、核算、审计等配套制度,实现数据“资产化、要素化”。

  圆桌对话环节

  在论坛的对话互动环节,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跃进,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刘博,深圳市洞见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姚明,北京数安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文宇四位嘉宾共同围绕“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主持

  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主持,共300余人参会,干货满满,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广泛开展相关活动,为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贡献力量。

  END

责任编辑:崔理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