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假释落马官员威胁媒体删忏悔视频?区纪委回应:家人对他成见大,已同意向媒体道歉

假释落马官员威胁媒体删忏悔视频?区纪委回应:家人对他成见大,已同意向媒体道歉
2023年06月02日 21:02 成都商报

  近日,中国青年网视频官方账号青蜂侠收到一条“神奇来电”,一位自称“姜某凡”的人员以侵犯肖像权为由,要求青蜂侠删除一条反腐警示的视频报道,并表示如果不删除,就会委托律师将该媒体诉至法院。

  为何假释后迫切希望删除忏悔视频?对此,温州瓯海区纪委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姜某凡希望删除视频,是因为其家人目前对他成见较大,出于缓和关系的目的才希望删除媒体转载的视频,“但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不对的。”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已联系姜某凡要求其就态度问题向媒体道歉,他本人也已表示同意。

↑青蜂侠转载的视频中标注了视频来源↑青蜂侠转载的视频中标注了视频来源

  提前出狱?

  狱中获得4个表扬,“建议假释”

  经比对确认,这位在电话中自称“姜某凡”的人员,是浙江温州市瓯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姜某凡。而他要求删除的视频,正是三年前青蜂侠发布的《警钟60秒|他们就不怕我不收第二次》视频内容,姜某凡为视频中出镜忏悔的落马国企高管。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根据温州市纪委监委在2020年5月公布的通报,姜某凡此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法院审理查明,姜某凡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计人民币132.13万元,数额巨大,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2020年7月,姜某凡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2月,姜某凡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5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而按照通报的时间计算,姜某凡的出狱时间应为2024年年底。但据海豹新闻的报道,姜某凡在致电媒体的通话里表示自己已经“出来了”。

  姜某凡是否被提前释放?对此,红星新闻记者从浙江温州瓯海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处获悉,“姜某凡目前正处于假释阶段。”同时,红星新闻记者也看到,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3月公示的(2023)浙08刑更939号显示,姜某凡因获得“4个表扬,余259.0分 建议假释”。

↑浙江十里坪监狱发布的关于姜某凡假释的信息↑浙江十里坪监狱发布的关于姜某凡假释的信息

  据海豹新闻报道,在姜某凡和青蜂侠相关人员的通话录音中,其扬言道:“你如果真的不去删除那没关系,我会告你侵犯我肖像权的,我是百分之百告你的。”

  对于此举,前述瓯海区纪委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表示,区纪委方面已经关注到了相关舆情,且已通过当地司法局与姜某凡本人取得了联系。目前,姜某凡还处于社区矫正阶段。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他本人过往的经历,所以我们也向他说明,他在和媒体沟通时的态度很不好。”这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透露,区纪委方面已经和姜某凡本人进行了联系,并指出其和媒体交涉态度欠佳,“我们已经和他沟通,认为他应该就自己的说话方式和态度向媒体道歉。”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姜某凡已经答应,会就自己沟通的态度欠佳问题向媒体致歉。红星新闻记者多次尝试与姜某凡本人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未接通。

  为何要删除忏悔视频?

  区纪委工作人员:为缓和家庭关系

  姜某凡希望删除的忏悔视频,实际来源于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对此,一位知情人士也向红星新闻证实:“视频并非由青蜂侠拍摄,只是进行了转载。”红星新闻记者也在青蜂侠发布的上述视频结尾处看到,其标明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官网截图↑官网截图

  在这段时长60秒的忏悔视频中,姜某凡讲述了自己的犯罪经过:“他们主动跟我结交,借钱给我、向我送礼,就像做生意投资一样,投的是我的权力。有投资就要有回报,他们提出各种违纪违法的要求,要我帮忙通融,也笃定我会答应,毕竟‘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

  “这段视频最初拍摄的目的是为了进行警示教育,这也是各地纪委的常规做法,并没有违反规定。”前述受访的瓯海区纪委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

  但在假释出狱后,姜某凡为何迫切希望删除忏悔视频?该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因为他已被假释,但家里人对他很有成见,为了缓和和家人的关系,他才希望能删除相关视频。”

  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此前姜某凡已和相关领导取得沟通,并表达了自己希望删除视频的诉求以及原因,“可能也是出于对他回归正常生活的考虑,所以支持他的诉求。”

  该工作人员透露,姜某凡并非要求中纪委或省纪委删除忏悔视频,只是希望转载的媒体可以删除,以此来降低负面舆论对其回归正常生活的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时,仍能在青蜂侠视频号中看到姜某凡的忏悔视频,同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浙江省纪律监察委员会官网也同样保留了该视频。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连文娅

责任编辑:刘光博

浙江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