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履新4天后,阿东首次离京,赴南方大省调研

履新4天后,阿东首次离京,赴南方大省调研
2023年06月07日 20:34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蔡迩一

  据“共青团中央”消息,6月4日至5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在出席广东省第十五次团代会期间,专题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这是阿东进京工作后,首次外出调研。

  履新4天后,南下广东

  今年5月31日,共青团中央官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同志”一栏最新信息显示,阿东已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阿东出生于1970年11月,今年53岁。履新前,阿东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阿东是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之后,全国第二位“70后”正部级干部,也是最年轻的正部级干部。

  据官网介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中央委员会受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在团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团的全部工作。

  6月1日,阿东主持召开书记处会议。

  当时的会议提到,突出政治启蒙功能,引导少先队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积极进军网络阵地,提升少先队新媒体工作的影响力引领力;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增强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夯实全团带队责任,下大气力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4日至5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在出席广东省第十五次团代会期间,专题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的地点,就是在广东广州,时间是1922年5月5日至10日。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当时,大会通过了团的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选举了施存统、蔡和森、张太雷等组成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任中央书记部书记。

  “为党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政知君注意到,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是6月5日。出席会议的有:

  •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

  •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

  •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

  •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

  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是在2018年5月3日。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场,阿东肯定了广东共青团5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

  他还提到,要立足“政治学校”根本定位,为党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阿东强调,各级团干部要“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实际行动,组织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大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一般在同级党的代表大会后一年内举行。

  在广东开会之前,陕西、四川、江苏等多个省份已经召开了省团代会,比如:

  •   1月18日,共青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   2月15日,共青团四川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3月27日,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   4月26日,共青团贵州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4月28日,共青团江西省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6日,共青团福建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8日,共青团山西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11日,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17日,共青团青海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22日,共青团云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29日,共青团河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29日,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   5月30日,共青团黑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   6月2日,共青团辽宁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多地省团代会召开时,除了省级党政一把手之外,也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到场。

  比如,共青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共青团福建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到会祝贺。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建设”

  在广东期间,阿东还专题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据报道,阿东参观了广州“团一大”纪念馆,与党的青年运动史研究专家、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交流。

  阿东与团省委班子成员、各级团干部和青年骨干作了交流,深入了解基层共青团改革和建设有关情况。

  他指出,共青团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始终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前列。

  阿东说,要落实党中央要求,着力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

  政知君注意到,2022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曾制定《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

  上述措施提到,高校共青团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

  措施还提到,高校党委应当拿出极大精力抓共青团工作,着力强化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此外,阿东在调研时还提到,要遵循互联网规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建设,分级分类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着力唱响网上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他希望广东共青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做全团深化改革攻坚的探路先锋。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