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电信网络故障仍在调查,原因需多方研判

广东电信网络故障仍在调查,原因需多方研判
2023年06月09日 20:09 第一财经

  6月8日晚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紧急召集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广电、广东铁塔相关负责人就广东电信突发网络故障及应急处理情况召开网络运行安全紧急调度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要求广东电信深入查明原因,做好后续处置,加强网络运行保障。

  从当天两点开始,多名广东电信用户向中国电信客服反映称手机卡无法通话和上网。随后,中国电信通过广东客服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并致歉。在发生网络故障五个多小时后,广东电信表示,“受影响的移动用户接听语音业务已全面恢复,为给用户带来的不便再次深表歉意。”

  截至发稿,事故依旧处于调查之中。

  一位电信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按照经验来看,重大电信事故的故障原因通常要经过长达7天的多方研判,在各方明确责任之后才会公布调查结果。未来一周,广东电信将会汇集相关厂家研讨事故原因,固定证据,明确事故责任,形成法律文书,调查结果可能会包括事故原因、相关人员处分以及赔偿方案、赔偿方案等。

  广东电信网络故障发生后,不少网友将其形容为“重大电信事故”。记者查询到,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05月12日发布的《电信网络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移动电话通信中断影响超过10万户,且持续超过1小时的或可被划定为“重大事故”;移动电话通信中断影响超过50万户,且持续超过1小时的,或可被划定为“特别重大事故”。

  而根据广东电信公司今年2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最大的省级分公司,广东电信服务的党政军政企客户、上市公司、中小企业、家庭及个人客户规模达7800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不少地方子公司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2022年1月12日凌晨,有大量用户反映中国电信出现断网,全国多个城市受到影响。随后,中国电信官方回复称,“由于网络设备故障,导致互联网拥塞。”

  2021年12月10日,陕西电信大规模断网,陕西电信回应,该次事故是由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互联网域名解析服务出现故障导致的,西安、渭南、宝鸡等地部分网站登录受到影响。

  电信网络是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关系国计民生,电信网络一旦发生故障,其影响规模便会以“万”甚至是“十万”为计量单位。2023年1月29日和2月4日,韩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LG Uplus总共遭受了五次部分网络中断,影响用户规模超过400万。

  那么,电信事故为何会发生?

  记者从专业人士了解到,重大电信事故的诱因多可被归为两类——“设备事故”和“运营事故”。电信运营商的数字基础设施主要通过采购华为、中兴、思科等硬件设备制造厂商的产品来建设。如果是上述厂商的产品出现质量或运行问题导致的电信事故,那么可被定义为“设备事故”,设备制造商应负主要责任。不过如果设备本身没问题,是运营商员工进行了错误的管理、配置和操控,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便是“运营事故”,运营商本身要负主要责任。

  2022年7月,日本知名网络运营商KDDI网络中断事故,运营商在做核心路由器割接的时没有设置必要的热备份,由于旧路由断开但新路由未起作用,事故便发生了,这是近期发生的较为典型的“运营事故”。

  然而KDDI网络中断事故的诱因在专业人士看来却是相当“低级”的。有业内人士评价这就好比是做心脏移植手术时,没有搭建体外循环,而是硬生生地割了旧心脏,把新心脏接上后发现不跳,错误令人难以想象。

  中国电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量累计超4亿户,5G套餐用户数累计达到2.87亿户。

责任编辑:崔理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