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口管制是精准反击美日荷吗?

中国出口管制是精准反击美日荷吗?
2023年07月05日 23:51 环球网

  中国在近年来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推出的相关措施,大多都受到美西方的过度解读和过度反应。这次中国依法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也不例外。尽管中国官方表示,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但还是有“特定国家”对号入座,从中国的措施中感受到了“被针对”,质疑甚至指责的声音接二连三地冒出来。

  这些人诟病的主要是两点,一是认为中国并非不针对特定国家,而是精准反击美日荷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这是不是与中国一贯反对滥用出口管制的立场不相符呢?二是声称中国的做法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不利于半导体供应链的稳定。这两点都是站不住脚的。

  是不是精准反击美日荷对中国的歧视性政策,这个问题可以留给它们细品,让对中国做了亏心事的人心里打鼓、不踏实,这未尝不可。镓、锗是生产半导体、导弹系统、太阳能电池等的关键原材料,如果中国出口给你们,你们生产出来的高科技产品却禁止出口给中国,这在贸易上显然是不公平的。如果美国用来生产高端军用品,还可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中国进行出口管制于情于理于法都无可厚非。需要强调的是,这与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是两码事。

氧化镓晶圆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氧化镓晶圆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始终遵守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原则,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供链的安全稳定。至于这一次是不是违反WTO的规定,这更多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中国在WTO是公认的优等生,反观美国,已经把WTO的规则和原则踩踏成了筛子。美国的锗储量比中国还大,但它从1984年开始就将锗作为国防储备资源保护起来,现在已基本不进行开采。话说起来,中国对镓、锗实施出口管制可能都有点晚了,中国没有理由过度消耗自己的战略资源,来满足一些对中国不友好国家的需求。

  现在国际上有一个不正常的现象,美国干的破坏国际规则的事情太多了,反而“债多了不愁”,有点被习以为常了。而中国的一些行使正当权利的举动,却被外界无限放大、上纲上线。更可恶的是,往往是美国冲在前面对中国“贼喊捉贼”,但它丝毫没有愧疚感和羞耻心。严重缺乏国际道德底线的美国,很喜欢对中国进行道德绑架,这真的很荒诞。与这样的美国打交道,中国还得适应一下。

资料图资料图

  为遏制打压中国,美国对中国的各种出口限制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并且还在升级扩大之中,目前看不到任何缓和收手的迹象。据传拜登政府又在酝酿新一轮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禁令。美国这样对中国,就不要指望中国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那是不可能的。中国不会像美国那么无底线、不讲规则,但让损害中国利益的国家付出代价或受到相应惩罚,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是有不少工具的。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马上就要来中国访问,中国在这个时候宣布出口管制措施,是不是要给耶伦一个下马威呢?说实话,这完全是想多了。中国用不着这样,也不会因为有美国高官要来,为了烘托一下气氛而推迟或取消原定的相应措施。事情其实就是这样。对中国一举一动内心戏最多的人,往往是对中国恶意敌意最重的一群人,他们的解读一定是歪曲的,让他们感到不爽也是很有必要的。(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中国出口管制是精准反击美日荷吗?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