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隐蔽战线”!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最新部署,还特别请她授课

聚焦“隐蔽战线”!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最新部署,还特别请她授课
2023年08月18日 16:32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余晖

  据“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号消息,8月17日,国家安全部党委举办第21次新时代国安大讲堂,就“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行专题学习。

  此次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重要安排”。

  “隐蔽战线”创设大讲堂

  国家安全部组建于1983年。

  20世纪80年代初,党中央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打击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敌对势力对我实施窃密、颠覆、渗透等破坏活动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国安大讲堂”学习机制是国家安全部最新建立的机制。

  2022年4月7日至6月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安全部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

  今年3月,《中共国家安全部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外发布。

  在“需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方面,通报中提到,建立“新时代国安大讲堂”学习机制。

  今年6月,陈一新在文章中提到,要强化政治忠诚教育,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创设举办“新时代国安大讲堂”。

  公开报道中,上一次“新时代国安大讲堂”举行是在7月。

  《法治日报》7月11日报道,国家安全部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新时代国安大讲堂”,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反间谍法。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请她授课

  不过,与那次大讲堂内容不同,这次专题学习,聚焦的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并特别请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副主任苏静作专题辅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开展政策理论及重大课题调查研究;起草重要文件文稿等。

  今年1月,在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中,苏静曾出镜。

  她说,“两个维护”它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的、实践的,一定要落到行动上,而不是只当作一个口号,一定是要见到实效的。

  “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在理解和执行上是存在偏差的,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还有的机械套用、照抄照搬,甚至脱离实际、走偏走样。存在这种现象,我们都是要坚决纠正的。”

  在第21次新时代国安大讲堂,苏静授课的主题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国安干警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深入浅出的辅导报告。

  锻造国安铁军

  辅导报告结束后,陈一新讲话。

  他强调,国家安全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十警十制”为总抓手锻造国安铁军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还披露了现场画面:

  这并不是国家安全系统首次提到要“锻造国安铁军”。

  2022年3月12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被查,时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召开会议。

  那次会议提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肃清流毒影响,切实引以为戒,努力锻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国安铁军”。

  陈一新上任后,也多次提到要“锻造国安铁军”。

  陈一新曾在浙江、湖北任职,后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2022年10月接替陈文清担任国家安全部部长。

  今年6月,陈一新在《学习时报》撰文,文章的标题就是《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水平 加快锻造新时代国安铁军》。

  文章提到,要聚焦攻克隐蔽战线加强监督的独有难点,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监督布局。

  再往前,今年3月,《中共国家安全部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提到,全面彻底肃清马建、孙力军等流毒影响。

  •   马建曾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2018年因受贿罪、强迫交易罪和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   孙力军曾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2022年9月因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上述通报在提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称,要“以锻造国安铁军为保障,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

  重点惩治这些行为!

  在8月17日的第21次新时代国安大讲堂上,陈一新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四点意见,分别是:

  •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务必要突出政治建设

  •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务必要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

  •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务必要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态势

  •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务必要坚持综合治理

  陈一新提到,要强化政治监督,创新开展巡视督导,推动党员干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创新开展巡视督导”值得关注。

  此前,陈一新也曾提到,国家安全部要统筹加强巡视、业务督导、专题教育和专项教育整顿巡回指导等工作,组建巡视督导组,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巡视督导。

  另外,在这次的国安大讲堂上,陈一新还提到:

  •   要做到对象全覆盖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   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到构建监督布局的全过程。

  •   从严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从严执纪办案,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更加有力有效遏制增量、清除存量。

  •   从严问责追责,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倒逼履责尽责。

  •   要巡督促治,深化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督导、群众监督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长安网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