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纪委年末密集反腐:连打三虎、处分三虎,多虎被捕被诉被判刑

中纪委年末密集反腐:连打三虎、处分三虎,多虎被捕被诉被判刑
2023年12月14日 17:2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2月14日,“金融虎”周清玉被逮捕。

  据最高检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周清玉作出逮捕决定。

  周清玉是名金融“老将”,2011年进入国家开发银行,任纪委书记,2015年,他还曾担任过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2016年起,周清玉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直到去年7月被宣布免职。今年5月19日周清玉被查,11月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周清玉大肆滥用监督执纪权,搞迷信活动,私藏、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贷款发放工作,私自留存涉密文件等。

  周清玉是本周继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金柱后被逮捕的又一落马中管干部。

  临近岁末,最近的一周时间内,反腐败势头很猛,11个“老虎”接连出现在公众报道中,或被中纪委立案查处,或被检察院逮捕、起诉,或被法院判刑。

  中纪委四天连打三“虎”

  这一周时间里,中纪委打掉3“虎”: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玉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李鹏新。

王一新。资料图王一新。资料图

  12月8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3年至今的近11年,王一新先后在山西、黑龙江任职副省长,其中任职山西副省长9年,分管商务、外事、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工作;2021年12月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至落马时整两年,负责工业、外事、国资、金融等方面工作,被查前任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一新是党的二十大以后,首个任上被查的在职省级政府副职。

陈玉祥。资料图陈玉祥。资料图

  12月9日消息,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玉祥是名“老纪检”,在河北纪检系统任职长达33年,曾陆续任邢台、石家庄两市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2021年11月任河北省纪委副书记,至此次被查。

  今年2月下旬启动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一批纪检“内鬼”随后陆续被查。陈玉祥是继任上被查的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郝宏军(曾任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曾任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之后,落马的又一纪检“大老虎”。

李鹏新。资料图李鹏新。资料图

  12月11日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李鹏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鹏新先后在青海、内蒙古、新疆任要职,担任副省级职务长达18年,曾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9月赴新疆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后兼任党委秘书长、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等,2021年7月卸任,而今时隔两年多被查。

  至此,今年已有45名中管干部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三“虎”密集落马,在当地政坛引发震动。黑龙江省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均召开了党委常委会会议,表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要求全省(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时刻警钟长鸣。

  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从省级领导干部严起、从自身严起,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示范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以新风正气引领勤廉龙江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虎”被政务处分,包括一名正部级 

  中纪委处分3“虎”:黑龙江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曲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金柱被开除党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董云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2月7日,曲敏和李金柱同时被中纪委官宣处分。

曲敏。资料图曲敏。资料图

  曲敏长期在黑龙江工作,曾任绥化市市长、市委书记,2021年初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今年6月14日在任上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曲敏存在搞迷信活动,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绥化曾因非法占用黑土耕地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而问题正出在曲敏任绥化市委书记期间。

李金柱。资料图李金柱。资料图

  李金柱与煤打了多年的交道,早年在煤炭工业部工作,后调任陕西,曾任宝鸡市委副书记,榆林市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任陕西省副省长, 2015年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9年5月任陕西省决咨委副主任,今年5月29日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 李金柱污染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靠煤吃煤”,贪婪无度,官商勾连,大搞权钱交易等。李金柱主政煤城榆林期间,不仅“靠煤吃煤”,还存在顶风违建无任何审批手续的高尔夫球场的问题曾被央视曝光。

  除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曲敏和李金柱还被通报均已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最高检12月13日发布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金柱作出逮捕决定。 

董云虎。资料图董云虎。资料图

  任上落马7个月整,12月1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董云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董云虎是今年中纪委打掉的首个正部级“老虎”。董云虎37年的仕途上,从事宣传工作超过20年,先后担任过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8年1月,董云虎升任上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跻身正部级,今年1月出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职正部级5年多,今年7月12日在任上落马。中纪委通报指出,董云虎存在违背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政协委员资格等私相授受;搞迷信活动;搞权色交易;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大搞权钱交易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他不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还被终止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至此,今年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处分的已落马中管干部已达30人。

  今年落马的首个纪检“大老虎”被提起公诉

  今年落马的首个纪检“大老虎”郝宏军被提起公诉。12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郝宏军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郝宏军。资料图郝宏军。资料图

  郝宏军长期在辽宁纪检系统任职,曾任抚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大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9年12月起任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2022年1月当选为大连市政协主席,履新政协刚满一年,今年2月5日在任上落马了。今年7月郝宏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报称, 他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大肆干预插手案件处理,严重败坏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郝宏军落马的当月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展开,一批纪检“内鬼”被清除出队伍。

  郝宏军被提起公诉前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原副主任殷学儒受贿案在宁夏中院宣判。殷学儒是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首个落马的省级纪委“内鬼”。他被判刑十一年,他19年间受贿1453.6523万元,在落马前的今年春节仍没有收手。宁夏自治区纪委监委此前对他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称:他执纪违纪、执法破法,腐化堕落、以权谋私,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将监督执纪执法权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贪图享乐,享受“管家式”服务等。

  一“虎”受审,两个高龄“虎”被判刑

  这一周时间里,有一“虎”受审:青海省委原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杰翔受贿一案公开开庭;两“虎”案件被宣判: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被判刑15年,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被判刑17年,两人均已退休多年,所犯罪名均是受贿罪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李杰翔受审。据央视新闻李杰翔受审。据央视新闻

  12月7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青海省委原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杰翔受贿一案。

  李杰翔曾长期在内蒙古工作,曾在包头、通辽、呼和浩特三市工作,2019年9月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任上调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后晋升常务副省长。2022年1月当选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随后出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2022年4月任上被查,9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李杰翔处心积虑搞政治投机,为谋求职务晋升结交政治掮客,利用国有矿产资源搞政治交易,对抗组织审查搞政治伪装,求神拜佛搞迷信活动;毫无纪法底线,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利用亲友经商做掩护,大搞权钱交易等。

  检方指控李杰翔2004年初至2021年10月受贿共计8823万余元。李杰翔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将择期宣判。

盛光祖案一审宣判。据央视新闻盛光祖案一审宣判。据央视新闻

  12月12日,已经74岁,头发眉毛胡子全白了的盛光祖站在陕西省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上听候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

  盛光祖在铁路系统任职多年,2000年由铁道部副部长转任海关总署副署长,2008年升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2011年重回铁路系统出任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2013年3月机构改革后,铁道部被分拆,盛光祖成为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并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首任总经理、党组书记。2016年11月盛光祖调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2年3月25日,已退休的盛光祖被查,9月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盛光祖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法院查明,盛光祖累计受贿超过6300万元。鉴于盛光祖部分受贿系未遂,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全部赃款赃物及孳息已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薛恒案一审宣判。据央视新闻薛恒案一审宣判。据央视新闻

  12月13日,68岁的薛恒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候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二十万元。

  薛恒曾担任过丹东市委书记、营口市委书记、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1月退休,2021年8月主动投案,2022年2月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薛恒大搞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和单位的选人用人制度;以权谋私、执法犯法,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和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案件处理、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法院查明, 薛恒受贿超过1.35亿元。鉴于薛恒自动投案,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和利用影响力受贿事实,如实供述了办案机关已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构成自首,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到案,对其所犯受贿罪从轻处罚,对其所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涉案40亿的红通人员被判无期

  除了两个高龄“虎”被判刑,还有一个“红通人员”许国俊被判无期徒刑,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

  12月13日,江门中院对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公开宣判,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对被告人许国俊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犯罪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许国俊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许国俊于2001年畏罪潜逃,2002年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国际红色通报,2021年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

  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至2001年,许国俊利用担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便利,伙同许超凡、余振东等人,采用办理虚假贷款套取银行资金、占用公司正常还贷资金或直接转款等手段贪污公款共计折合人民币9亿余元;挪用公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4亿余元。

  这起震惊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3名主犯均已宣判。此前余振东和许超凡两人已经分别被判刑12年和13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刊文《负隅顽抗没有出路 唯有回头方是正途》,文章称,至此,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的开平支行案以全部外逃主犯认罪服法画上句号,这再次强有力宣示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锲而不舍、不胜不休的坚定决心。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最近一周时间里,11个“老虎”密集被处理,或被中纪委立案查处,或被检察院逮捕、起诉,或被法院判刑,是今年强力反腐的一个缩影。

  回溯到年初。1月9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反腐工作定下调子。报告指出,2023年要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 ”一栏信息显示,今年截至12月14日,已有45名中管干部被查,30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这一组数据与去年全年相比(32/37),中管干部落马数量增逾1/3。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同意2024年1月8日至10日召开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强调,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源头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纪律执行。要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提升监督效能。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目前,距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还有3周多。最近一周时间内密集处理一批“大老虎”,为今年即将结束的反腐败斗争,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陈建瑞 SN243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