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险赌注”!美国最近两次对台军售发生变化

“危险赌注”!美国最近两次对台军售发生变化
2024年02月23日 21:03 北京青年报

  政知君注意到,从去年底至今,三个月内美国两次批准对台军售。而这两次的军售内容均不同以往。

  “十分危险的‘赌注’行为”

  2月23日,国防部就美国最新一轮对台军售进行回应。

  近日,美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出售价值约7500万美元的战术数据链系统升级计划

  国防部发言人张晓刚就此回应称——

  •   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这一立场坚定明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肆操弄涉台问题,企图通过对台军售、军事援助等手段助长“台独”气焰,上述行径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推高台海紧张局势。

  •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方武装台湾是十分危险的“赌注”行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以任何方式武装台湾,停止“以台制华”的挑衅行径,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2023年12月18日环球网发文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对台湾最新一项军售,金额达3亿美元,以维持所谓信息安全计划指挥、控制、通讯与电脑(C4)系统生命周期,包括先前采购的多功能MIDS-LVT终端与联合战术情报分配系统(JTIDS)设备,以及备件与维修零件、技术援助、后勤等。

  彼时,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称,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要求美方停止武装台湾,切实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实到具体行动。“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以武谋独”死路一条。

  不同以往

  相较以往,最近两次的美国对台军售内容大有不同。

  梳理此前历次美国对台军售可以发现,美国向台湾提供的大多为飞机、火炮、导弹等装备或弹药。而这两次军售中提及的C4系统、战术数据链等,并非是具体作战装备。对此,上观新闻发文评价称:“美方由卖出硬性武器装备转向提供更多软性技术。”

  而这类看似“软性”的军售,也和直接售卖武器弹药的作用、意图存在很大差异。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向政知君解释称,综合来看,美国这两次的动作意图明显,就是希望给台湾打造、升级其C4系统。所谓C4系统,即信息化指挥系统,涉及指挥、通讯、侦测等。这类系统通过将更多作战单元、平台纳入统一的信息化数据链之中,实现更有效率的情报搜集和指挥决策。“通过该系统,分散的作战单元之间可以实时传输、共享情报数据、战场信息等。这类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在现代战争中是至关重要的,将提高联合作战、快速反应的能力。”

  事实上,在去年夏天,东南卫视就曾援引台媒消息称,美国将协助台军取得先进战术数据链,从而为台军升级其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作好准备。

  有军事专家在东南卫视栏目中解读称,此举将让台湾军事力量的“神经”和美军甚至美国盟国进行联通,通过这种所谓的情报共享,台湾将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

  宋忠平强调,美国此举,将台当局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意图明显。中国军人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美国不论是用武器装备还是信息系统来武装台湾,都无异于螳臂当车。

  制裁

  2023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就那一轮的美国对台军售回应称,无论美方向台湾地区提供多少武器,都阻止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动摇不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我们将对参与对台售武的有关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2024年1月7日,外交部证实,针对美方严重错误行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方决定对贝宜陆上和武器系统公司(BAE Systems Land and Armament)、联合技术系统运营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 Operation)、宇航环境公司(AeroVironment)、ViaSat公司和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等5家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禁止我国境内组织、个人与其进行交易、合作等活动。

  国际问题专家、央视评论员苏晓晖评价称:“制裁涉及的5家美国企业,对于它们参与对台军售的负面动向,中方信息掌握准确、出手到位。中方反制美方对台军售的手段精准有力。”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