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航MH370失踪10周年,家属:不要让它仍然是一个谜!代理律师:新搜寻可能解开疑点

马航MH370失踪10周年,家属:不要让它仍然是一个谜!代理律师:新搜寻可能解开疑点
2024年03月08日 12:27 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3月8日,载有239人(其中中国大陆153人,中国台湾1人)的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被称为“航空史上最大的谜团”。

  2024年3月8日是马航MH370事件发生十周年的日子。MH370的失踪对机上人员的亲属来说像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10年来,他们从未放弃寻找事情的真相。

  家属:不要让它仍然是一个谜

  据澎湃新闻报道,机上空中主管帕特里克·戈麦斯的妻子雅基塔·冈萨雷斯表示:“每年临近3月8日,那天发生的一切、记忆都会浮现在脑海中,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我们又想起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令人痛苦的来电,称飞机失踪了。”她回忆说,当时她正盯着电视,希望看到好消息。

  “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到飞机。这就是为什么搜索很重要。不要让它仍然是一个谜。”雅基塔·冈萨雷斯说道。

  马来西亚刑事律师格蕾丝·内森的母亲安妮·黛西也在飞机上,她说,自己的一部分时间被冻结了。格蕾丝·内森描述了在没有母亲在场的十年人生历程:在她姐姐的毕业照上,她的父亲没有微笑;在自己2020年的婚礼上,格蕾丝·内森走在红毯上时,手里捧着一束雏菊,雏菊中摆放着母亲的照片——这是因为她母亲的名字黛西意为“雏菊”;在经历了2次艰难的怀孕后,她对母亲充满了思念。

  包括格蕾丝·内森在内的乘客家属为解开航班失踪的谜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们周游世界寻找残骸,提高人们对飞机残骸的认知。内森回忆说,在马达加斯加,MH370机上人员亲属们训练当地渔民以寻找飞机残骸。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航空业的未来。MH370不是历史,而是所有飞上天空的航班安全的未来。”格蕾丝·内森说。

  “只有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有这样,真正的治愈才能开始……无论你如何努力继续前进或如何试图结束这一章(指MH370失踪),直到这些问题得到解答之前,它永远不会消失。” 格蕾丝·内森说道。

  新搜寻或解开失联案中疑点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援引《马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3月3日表示,将尽快恢复对10年前失事的MH370航班的搜索工作。

  另外,根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4日表示,如果出现令人信服的证据,马方“乐意重启”对MH370航班的搜索工作。“如果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项工作需要重启,我们当然很乐意重新启动。”安瓦尔说。

  据极目新闻报道,MH370案部分家属原告代理律师张起淮分析认为,此次马来西亚交通部宣布重启搜救,可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3月8日就是马航MH370失事十周年的节点,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重新搜救,给家属一个安慰,给案情一个交代,是理所当然的。二是,可能也和马来西亚新上任的最高元首易卜拉欣·伊斯干达有关,易卜拉欣本人很有影响力,可能会希望在上任后有所作为,另外他的夫人有华裔血统,祖母是中国人,可能也有这样一个背景。”

  但不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张起淮都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尽快就搜寻工作采取行动是积极的现象,并且他认为新的搜寻工作可能会解答过去案件中存在的疑点。

  张起淮表示,MH370失联案件中存在多个疑团至今仍待解答:“比如按照航空手册和马来西亚法律规定,MH370这样的航班应该配备11名机组人员,但失联当天飞机上仅配备10名机组人员。另外根据合同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跟越南航空部门有过协议,一旦空中失联,双方都要在2分钟之内采取措施进行联络呼救,5分钟之内要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然而飞机在失联三四个小时后都没有获得及时搜救。此外,MH370在失联前两年曾在浦东机场出现过机翼剐蹭事故,按照民航规定,飞机虽然修复了,但是每一次航前检查频率必须要高于普通飞机,然而MH370失事前却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这次搜寻可能会推动一些问题的解答,比如为什么飞机少配备了一位机组人员?为什么没有按照规定检查、及时采取紧急措施等等,但也不能保证这些问题就一定能在这次的重新搜索中得到结论。”张起淮说。

  作为本案将近10年的代理律师,张起淮感触良多,他亲眼见证了许多乘客的家属在痛失亲人后的境遇,有的家属由于年迈体弱等原因,无奈达成和解,也有的家属坚持“宁可不要赔偿,只要真相”。

  事件回顾:

  消失的“MH370”

  2014年3月8日,月夜静谧,凌晨0点42分,一架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777-200ER从吉隆坡向东北方向起飞。驾驶舱内坐着53岁的机长扎哈里和27岁的副驾驶法里克。机舱内有10名马来西亚空姐,她们为来自四大洲的227名乘客服务,大部分乘客是中国人。经马来西亚当局调查,乘客们均没有接受过飞行训练。

 机长扎哈里(左)和副驾驶法里克 机长扎哈里(左)和副驾驶法里克

  凌晨1点7分,飞行25分钟后,驾驶舱的“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发出位置等信息。ACARS系统每半小时发送一次数据,下一次应该在1点37分发出。但是,1点7分是最后一组数据,ACARS系统在这期间失灵或被人为关闭。

  凌晨1点19分,飞机越过马来西亚海岸线后11分钟,马来西亚空管人员用无线电说:“马来西亚370,联系胡志明120,晚安。”扎哈里回答:“晚安,马来西亚370。”这是全世界最后一次听到MH370的消息。

  “这时,飞行员本应致电越南空管,但他没有按照要求做。之后,他不再与任何人联系。”布莱利说,“劫持”时机的选择很微妙——就在离开马来西亚领空之后,但在与越南空管部门建立联系之前,有一个窗口期。

  凌晨1点20分31秒,MH370进入越南领空。几秒钟后,MH370就从次级雷达上消失了。凌晨1点21分,飞机上另一个可以传输位置等信息的系统——应答器被人为关闭。马来西亚政府2018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应答器关闭后,飞机在人为操作下突然急转弯,掉头折返。

  马来西亚空军的初级雷达显示,MH370进入越南领空后,飞机急速左转,飞回马来半岛上空。它在槟城(机长的家乡)附近侧飞转弯,向西北方向飞过马六甲海峡,然后飞往印度洋安达曼海,在那里它从雷达上消失了。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