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披露!即将年满60岁时被免职的“老虎”,离职后仍大肆敛财

首次披露!即将年满60岁时被免职的“老虎”,离职后仍大肆敛财
2024年03月14日 15:34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最高检3月14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周清玉,1962年9月出生,一直在金融系统任职,他曾任国开行纪委书记,期间他还参与了中央巡视工作,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周清玉是“老虎”胡怀邦下属。胡怀邦“执掌”国开行期间,周清玉历任国开行纪委书记、副行长。

  2022年7月12日,周清玉被官宣免职。因当时他还差两个月就到退休年龄,此事引起公众关注。

  2023年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杨正超带队进驻,为期2个半月左右。

  2023年5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11月,周清玉被开除党籍。

  通报提到:

  •   经查,周清玉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党性原则,弃守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大肆滥用监督执纪权,搞迷信活动,私藏、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

  •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   违反组织原则,大肆干预、插手金融机构职工录用工作,严重破坏选人用人制度;

  •   廉洁底线失守,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钱色交易;

  •   违规干预插手贷款发放工作,私自留存涉密文件;

  •   家风不正,对家属失管失教;

  •   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异化为谋私的工具,执纪违纪,甘于被“围猎”,与不法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如今,周清玉被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

  •   被告人周清玉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贷款融资、项目承揽、企业经营、人事安排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   离职后,利用原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光博

国家开发银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