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人机大行其道,还要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吗?

无人机大行其道,还要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吗?
2024年03月28日 07:19 澎湃新闻

  近期,重型武装直升机成为网络上热议的武器。

  近年来,世界各国在重型武装直升机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一方面,更多的国家开始成为“世界重型武装直升机俱乐部”的新成员,比如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另一方面,美国和俄罗斯也在继续改进现有型号,比如美国AH-64E“阿帕奇·卫士”、俄罗斯卡-52M以及米-28NM等。

  俄乌冲突后,不少人对于武装直升机在现代以及未来战场上的价值有所质疑,但是各国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的热情依旧未减。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不断改进,综合性能进一步提升。“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不断改进,综合性能进一步提升。

  重型武装直升机的发展路径

  对于如何研发新一代重型武装直升机,各国采取的思路和办法有所不同。通常来说,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全新设计研发,二是利用现有的大型通用直升机技术为基础进行改进研发,第三种则是将中型武装直升机进行放大来完成设计。

  采用第一种思路设计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主要有美国AH-64“阿帕奇”以及苏/俄卡-50/52以及米-28等型号。全新设计研发的好处在于可以根据直升机部队的实际作战需求来重点突出重型武装直升机的某一些作战功能,而且不必受限于原有机型的技术基础,以便更好地适应部队的需求。比如,卡-50最初的设计目标就是针对当时美国最先进的AH-64,突出和强调了空战能力,理念可谓非常超前。所以,卡-50采用了既可减轻重量、又能够提升机动性的共轴反向双旋翼、单人座舱、固定式航炮等设计,而且参考战斗机的设计理念,特别配备了弹射逃生座椅。这一切都使得卡-50在有可能与AH-64以及其他北约武装直升机遭遇时,具备压倒性的空战能力。

  采用第二种思路设计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主要有苏俄米-24/35以及南非CSH-2“石茶隼”两个型号。前者基本上直接采用了米-8大型运输直升机的中后机身、动力系统以及传动系统等部分,即可以执行专门的对地攻击任务,也可以减少燃油以及载弹量,还可以运输最多8名作战人员。所以,人们经常会将米-24/35称为“飞行的步兵战车”,而将其他不带有乘员舱的重型武装直升机称为“飞行坦克”。

  南非CSH-2“石茶隼”同样采用了法国“美洲狮”运输直升机的仿制型号——“阿特拉斯羚羊”的尾部以及动力-传动系统,但是重新设计了中机身和前机身,其设计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AH-64“阿帕奇”。但CSH-2“石茶隼”作为很长一段时间除了美国、苏/俄之外唯一一款第三国研发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却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和订单,只有南非空军采购了12架,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少的现役重型武装直升机。

  采用第三种思路设计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主要有美国AH-1Z“蝰蛇”、意大利AW249以及土耳其T929等三个型号,她们都是21世纪之后才首飞的新生代。AH-1Z“蝰蛇”是著名的AH-1“眼镜蛇”家族的最新型号,相比其前辈——AH-1W,最大起飞重量从6690千克增加到了8390千克,基本上跨入到了重型武装直升机的门槛。相对于早期的AH-1武装直升机,其作战能力、机载设备性能来说,AH-1Z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目前主要装备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而贝尔公司也在积极地向其他国家推销该型直升机。

  意大利AW249和土耳其T929两款重型武装直升机都属于意大利A129“猫鼬”中型武装直升机的放大发展型。A129是由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自主研发的4吨级中型武装直升机,总体性能较为平庸,所以并没有得到很多国家的青睐。除了意大利陆军批量装备外,只有土耳其引进了A129的相关技术,仿制成功了本国的T129武装直升机。

  进入21世纪20年代之后,意大利和土耳其分别在A129、T129的基础上,研发以及首飞了本国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即AW249和T929。AW249基本保持了A129的总体设计布局,但是加大了整体尺寸,最大起飞重量也超过了8吨,几乎是后者的两倍,甚至连机炮都继续沿用A129的三管20毫米加特林炮。T929虽然也大致延续了T129的总体布局,但是外观改变较大,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11.5吨,与美俄同类型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处于同一水平。目前,AW249和T929分别在2022年和2023年实现了首飞,后续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武装直升机在俄乌冲突的表现再次引发该武器未来如何发展的讨论。 武装直升机在俄乌冲突的表现再次引发该武器未来如何发展的讨论。

  重型武装直升机的争议

  目前,外界对于重型武装直升机的作战价值以及战场生存能力都存在很多争论。首先,随着大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中高空长航时固定翼察打一体无人机,还是中低空旋翼察打一体无人机,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重型武装直升机执行作战任务。这些察打一体无人机在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载弹量、续航时间等方面已经不弱于现役的主流重型武装直升机,甚至在某些性能参数上更胜于后者。

  而更为重要的是,大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本身就可以作为一定意义上的“消耗品”,尤其是在面对具备强大防空系统的对手时,能够执行更为危险的作战任务。反过来,有人驾驶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在作战使用上就必须考虑自身损失等问题。尽管重型武装直升机本身在装甲防护方面已经是直升机家族中的最强者,但是也无法保证不会被击落。特别是驾驶重型武装直升机的飞行员和武器操作员一旦被敌方击杀或者受伤无法再执行任务,那么对于直升机部队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持续已经超过两年的俄乌军事冲突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重型武装直升机的机组成员在被击落的情况下,很难保证自身的安全。

  再者,当今世界各国为了反制对手的直升机部队,也在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中低空甚至超低空防空系统。在战术使用上,以我方武装直升机打击对手直升机的超低空空战战术也更加成熟。此外,类似A-10、苏-25以及“超级巨嘴鸟”这类低速低空攻击机也会“欺负”直升机,堪称“直升机杀手”。所以,即便是防护能力最好的重型武装直升机,面对如此众多的“天敌”同样也很脆弱。执行类似的对地攻击任务,依靠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中低空察打一体无人机、巡飞弹以及FPV微型自杀式无人机,也可以取得不错的作战效果。

为了增强远程打击能力,提高生存能力,武装直升机越来越重视装备射程超过20千米的空地导弹。为了增强远程打击能力,提高生存能力,武装直升机越来越重视装备射程超过20千米的空地导弹。

  重型武装直升机的未来之路

  上述观点从现实的战场情况以及现代武器装备发展来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再加上美国陆军突然在2024年2月宣布取消下一代FARA重型武装直升机研发项目,似乎更是成为佐证这一观点的有力证据。要知道,FARA项目已经进行了6年之久、投资超过20亿美元,目前进入到了贝尔公司360“不屈”与西科斯基公司“突袭者”X竞争的最后阶段。按照原计划,FARA项目最快在2024年就可以确定最后的中标者,到2028年就可以量产服役了。但在最后关头,美国陆军突然叫停FARA项目,6年时间和20亿美元都打了水漂,确实让很多人感到困惑。

  从某种意义上讲,重型武装直升机发展到当今这个阶段,确实已经面临一个遭遇瓶颈期的问题。意大利和土耳其只是按照传统的设计思路研发新一代重型武装直升机,主要为了填补自身的装备空白。俄罗斯不断改进卡-52M以及米-28NM,则是为了满足当今乌克兰战场的实际作战需求。而对于美国来说,其不断改进升级的AH-64E“阿帕奇·卫士”和AH-1Z“蝰蛇”依然是当今世界上处于顶尖水平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即便在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也很难说会过时。那么,我们就很有必要分析和讨论几个问题:重型武装直升机在未来战场上的定位是什么?面对不断变化的未来战场态势,重型武装直升机应该如何改变?

  其实,就如同主战坦克的发展道路一样,如今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那么,寻求重型武装直升机新的发展突破点,就是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在几个方面上,重型武装直升机还是有可能通过质变来获得新生的。比如,美国FARA项目所体现的高速化、远程化,可以让重型武装直升机得到比肩固定翼飞机的性能,隐身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重型武装直升机被发现乃至被击落的概率,高度信息化和网络化可以让重型武装直升机指挥众多的无人僚机执行危险任务,保证自身的安全。更为重要的是,有人驾驶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处于作战一线,能够灵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这一点是无人机所无法完全取代的。

责任编辑:陈建瑞 SN243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