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别时间点,西藏党政一把手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特别时间点,西藏党政一把手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2024年03月29日 22:1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北京青年报

  3月28日上午,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升国旗 唱国歌”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君正等领导与各族各界代表一同参加。

  同日,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召开,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他提到,“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之以恒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纪念日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西藏宣告和平解放。

  协议规定,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西藏人民享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

  1951年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根据《协议》规定进驻拉萨。

  至此,除台湾省以及一些沿海岛屿外,中央人民政府实现了祖国各地、各民族的大统一和大团结,西藏的历史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1951年10月26日,西藏地方政府为人民解放军举行隆重的入城式, 进驻拉萨的官兵手持国旗从布达拉宫前通过。

  据中国西藏网此前介绍,1959年3月10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中国西藏的全面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在平息叛乱的同时,在西藏开展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的民主改革运动,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旧的社会制度,并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中提到,封建农奴制黑暗落后,必然退出历史舞台。旧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这种制度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根本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

  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

  从此,维系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西藏百万农奴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真正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纪念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一天。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2024年3月28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升国旗 唱国歌”仪式在拉萨举行。

  布达拉宫广场上,用绢花制作摆放的“3·28西藏翻身农奴的节日”字样分外醒目。

  当天上午10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行进至升旗台。军乐队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各族各界代表庄严肃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

  据《西藏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君正等领导与各族各界代表一同参加。

  同时,严金海、陈永奇、刘江、王凯、尹红星、汪海洲、赖蛟、任维、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西藏还举行了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座谈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这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王君正说,“自1959年3月28日起,西藏的历史翻开了重要的一页,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被彻底地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一去不复返了。”

  王君正指出,民主改革65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屹立在青藏高原。

  另据《西藏日报》3月29日报道,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3年,全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增长,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全国第一。

  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

  西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把脉定向、领航掌舵。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

  2020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到,“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2021年7月,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到了西藏。当时,他提到,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在今年3月28日的座谈会上,王君正提到:

  •   西藏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和图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和行动坚定坚决。

  在这次座谈会之前,3月27日,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发表了“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电视讲话”。

  严金海提到,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西藏发展的日新月异,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

  他提到,要继续抓好“稳定”大事、“发展”大事、“生态”大事、“强边”大事。

  “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立足打赢最复杂斗争、迎接最严峻挑战,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