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南京书画春拍买家出手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00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 近日,南京一批拍卖公司06中国书画春节拍卖会陆续落槌!记者在现场看到,亮点不少,一些大师大名头如齐白石等人精品引起买家哄抢;但一批近年来市场流通性好有品牌的名家拍品成交率清淡,买家出手极为谨慎,记者估算了一下,成交率仅在60%左右。有专家分析,在近期中国书画市场大盘整时期,这个成交率已相当不错了。

  大师大精品买家不惜血本

  对于超一流大师大名作,买家可谓不惜血本。齐白石尤擅画花鸟鱼虫,但此次这幅《神像功对图》是他早期作品,并首次在国内拍市露面。据悉,齐白石早期在家乡湖南湘潭为许多人画过神像功对。这些画意趣盎然,笔墨栩栩如生,画面构图极为完美,而且《神像功对图》世间流传甚少,1996年在齐白石先生老家湘潭首次发现了《神像功对图》,引起了巨大轰动,充分说明其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神像功对图》起拍价为人民币8.8万,买家兴趣极大,拍价一路飙升,最后以16万元的近翻一倍的高价拍出。而一代宗师吴昌硕《拟梅道人墨法》从20万元起拍,最后被35万元高价举走。《延安颂》是钱松岩“井冈山颂”、“天安门颂”、“红岩颂”四大“红色”题材之一,也是新中国山水画的经典作品之一。《延安颂》在此次拍卖中以人民币23万为起拍价,经过八轮攀升,最终以26.5万元成交。而董邦达(1699-1769)作为乾隆御画家,他这幅《山水四屏》的古典名画以人民币16万元起拍,经过7次每次5万元加价,最终以50万元拍出,翻了足足3倍多!

  一批名家“身价”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金陵四老和一批近年作品市场交易量大的江苏本地名家拍品流拍率高,不少人拍品仅为25%左右。一些资深藏家投资家向记者坦言,这些名家品牌不错,作品市场满天飞,我们由于对此次拍会有些名头作品实在真赝难辩,所以宁愿错过不能错买,而有些名头作品粗制滥造,市场数量太多,而且标价并不低,而个别名头刚有点市场,卖主就把价格定的很高,像南京一个山水名家4尺的作品起价就要1.2万,每尺要3000元,而去年他的作品1尺也不过千元,短短功夫涨了2倍,这不是炒作又是什么呢?现在,国内书画拍市的主力大多是民营企业,钱都是自己的,书画交易预防风险是首要的。

  出手精品是上策

  相反,一些名家华拓、朱葵、常进、宋新江等,由于实事求是的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拿出的又是精品和代表作,所以很受市场欢迎。作品几乎都是百分百成交。如江苏老画家常进两幅山水精品,价格仅每尺2300元左右,立马被买家举走。一些资深藏家告诉记者,像宋新江的作品,眼下市场出现的不多,但其作品笔墨语言丰富,用笔力足,意境隽永,个性风格极强,再加上此次上拍的每幅作品每平尺起拍价仅1000元,价廉物美,投资收藏潜力大,所以每幅作品都经过我们买家5、6次竞举,花上9000元买一幅4尺斗方值啊!与名头画家不少作品流拍的状况相比,一些中青画家书法家作品反有行情,像蒋国星、钱新、江同正、彭玉香、曹月利、张元等人书法,王丽娜、纪小虎、蔡小猛、刘如生、朱正发、王立江绘画都有买家出手。蒋国星、王丽娜和朱正发一些作品甚至还要多次举牌才落槌。针对此次联合拍会传达的信息,一些拍商和资深藏家告诫买家,面对当前国内字画的盘整局面,要多看少动,但看准精品还得果断出手,因为,有时能用小钱抓一个大精品。这样未来给你的收益回报率是很高的。记者舒波实习生元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