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遗产论坛今日在宁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6: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第二届世界遗产论坛“世界遗产与城市发展之互动”今日将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有关明成祖生母的身份之谜,也再次浮上水面,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朱棣生母是碽妃?

  明成祖朱棣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他40岁时以“靖难”名义兴兵,从建文帝手中夺得了大明江山,成为明朝的第3个皇帝。但是其生母是谁,一直存在着争议。《太祖实录》和《太宗实录》都说朱棣为马皇后所生,后来的史籍如《明史》等正史多因循这种说法。而在论坛上提交的一篇名为《明孝陵文化的历史底蕴——从明成祖朱棣生母之谜谈起》的论文中,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张海英指出,关于马皇后是成祖生母的说法,在明中后期时就受到了质疑。明人李清《三垣笔记·附志》载:“予阅《南京太常寺志》,载懿文皇太子及秦、晋二王均李妃生,成祖则碽妃生,讶之。”弘光元年元旦,曾任大理寺左丞的李清和礼部尚书钱谦益二人,利用祭祀孝陵的时机,悄然打开孝陵寝殿,进行实地“勘察”,结果发现碽妃的牌位没有和一般的妃嫔一样位列东面,而是单独列在了西面。另外,朱棣即位之后,在南京天禧寺的旧址上翻盖新寺,取名大报恩寺,号称是为了报答马皇后的养育之恩。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寺中正殿的大门经常紧闭,外人无法看见里面的情况,有传闻里面供奉的其实是成祖生母妃。这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其生母不是马皇后。

  碽妃是高丽人?

  考之《明史》,并无碽妃此人。那么,她到底是何许人?有人说她是高丽妃,也有人认为她是元顺帝妃,更有说高丽妃就是元顺帝妃。比较流行的说法之一是,明洪武元年(1368年),明军大将徐达攻陷大都,俘获元朝皇室人员逾千。朱元璋看中了元顺帝妃的美色,遂纳为妃。甚至还衍生出成祖是元顺帝遗腹子之说。

  张海英在论文中还引用了傅斯年先生在《明成祖生母记疑》一文中的论点,指出朝鲜史料记载明成祖多次下旨到朝鲜选妃,可见他对于朝鲜选贡的妃嫔十分感兴趣,“抑由成祖之母为高丽人,故成祖亦特爱高丽姬”。

  明成祖隐瞒出身有苦衷?

  一条出自邻国朝鲜的史料似乎也再次印证了明成祖生母并非马皇后。

  洪武二十二年,朝鲜使臣权近一行曾在北平拜谒燕王,权氏著有《奉使录》记其事,其中有诗题云:“到燕台驿,进见燕府。先诣典仪所。所官入启,以是日先太后忌日,不受礼。命奉嗣叶鸿伴接到馆。七月十五日也。”此处“先太后”当是从汉制之称诸侯王母,显然指燕王的生母。当时朱棣还是燕王,没必要隐瞒自己生母的忌日。而诗题中明言太后忌日在七月十五日,而马皇后的忌日在八月初十,显然不合。

  朱棣为什么要隐瞒出身呢?张海英说,其实他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当初“靖难”起兵时,他是自称嫡子而传檄中外的,若公开承认生母事实,以其庶出身份,在皇位继承的合法性上是要大打折扣的,又有何理由占据帝位?为了坐稳其帝位,他也只好在常人不能随便启视的孝陵享殿中,将生母供奉在较众妃略为尊崇一些的位置上,以示有别。

  张海英最后说,成祖的生母究竟是不是妃?孝陵享殿内的供奉灵位究竟是如何排列?这一切都已成为难解的历史之谜,谜底或许就隐藏于明孝陵之中,这也正是明孝陵文化所拥有的丰富的历史内涵底蕴之所在。南京日报记者邢虹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