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香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2 南方人物周刊
香烟故事

香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周之江

  吞云吐雾式的吸烟成为正宗,不过是最近100多年的事情。15世纪时,哥伦布的水手第一次把印第安人的烟叶带回欧洲,之后相当长时间里,嚼烟叶或闻鼻烟,比吸来得普遍。

  直到20世纪上半叶,吸食更为简易、携带更为便利的纸烟开始击败烟斗、雪茄、鼻烟等等竞争者,成为世界各地烟民的宠儿,其普及之快、成瘾之广,可谓前无古烟。

  美国人考特莱特的《上瘾五百年:瘾品与现代世界的形成》记载,“泰坦尼克”沉船后的某次听证会上,幸存者怀特夫人曾极度不满地表示,“我们从船上逃生之前,有两个船员居然掏出香烟点上了火。天啊,这种时候还在抽烟哪!”

  烟草跟不同的性别、地位、身份、年龄也有对应的关系。单说雪茄这玩意,随着香港乃至美国黑帮片的普及,“老大=叼雪茄的人”这个概念深入人心。我有一拨中年发福同时也发了点财的朋友,年轻时全学过小马哥叼牙签的骚样,现在一律腆着肚子咬雪茄。偶尔约我出来喝咖啡,一个个身揣各种名牌雪茄,连盒子带加长火柴。光讲盒子如何名贵、如何能对雪茄起到保养作用,他们就能侃上小半个时辰。

  美国人海莲·汉芙的《查令十字街84号》那本书信集,被誉为“读书人的圣经”,作者在1951年9月15日写给玛克辛的信里,有个关于香烟与雪茄的故事值得与列位分享。

  海莲·汉芙当时正在为电视剧集《埃勒里·奎恩的冒险》写脚本,刻意设计了一截沾着口红的烟蒂作为破案线索。不料此剧系由百优雪茄公司赞助,全剧不能出现“香烟”这个词儿。她在信里抱怨道,“就连在场景里安排一只烟灰缸也不许出现烟屁股;也不能摆雪茄屁股——厂商嫌不好看——所以,只要剧情里出现烟灰缸,里头全好端端地搁着一管全新的、未拆封的百优雪茄!”

  这就不免有歧视的嫌疑。雪茄虽好,无奈过于胖大粗黑,固然象征了勇武强悍的男性权威,但也因此丧失了很多优雅柔媚之趣。香港电影《半支烟》里,曾志伟饰演的豹哥偶遇舒淇扮演的舞小姐,但见舒淇捻葱葱玉指,挟起一支香烟,朱唇轻启间,青烟缕缕。这勾魂情形,直教豹哥痴心倾慕20年,至死不渝。

  

世界杯时,我和朋友议论:看足球,女人看脸,咱们看球;看模特,女人看衣,咱们看脸——当然也还包括了看美女衣不蔽体、身段玲珑。抽烟也是一样,女人看的是男人抽什么牌子的烟,男人看的是抽烟女人长什么样子的脸。

  很多男人都是在结婚后才染上烟瘾,这或者是一个很好的解释。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