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花灯流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2:20 舜网-济南日报

  北京花灯:北京的宫灯很有名气,制作工艺高超,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装饰欣赏价值。宫灯的历史悠久,每到民间“上元灯节”时,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真是“灯币千光照,花焰万枝开”,宫灯尤为引人注目。

  相传,早年间北京的元宵花灯极盛,达官贵人们都要大张花灯,以图吉利和显示富贵,买卖商家也不甘落后,自然要跟风玩耍。就是小门小户的普通人家,为讨喜庆,也要扎几个花灯来挂挂。

  明清时代,灯市口是北京最大的灯市。此街也因此得名。此外还有西四、新街口、地安门等较大的灯市。当时灯市口是北京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大街两侧商店酒楼首尾相连,平日里就游人不断,热闹异常。灯节期间,白日为市,晚间放灯,连绵二里。街道两旁搭起灯棚,挂起各种彩灯。彩灯质地不同,多用纱绢制作,也有玻璃的。更有令大人孩子都喜爱的能自行旋转的“走马灯”。还有别出心裁者,将灯扎成后,浇水迸发成冰,成为晶莹透明的“冰灯”。

  自贡花灯:说起四川花灯,数自贡的花灯名气大。自贡灯会堪称历史悠久。南宋淳熙年(公元1174年)正在荣州做县令的大诗人陆游就留下“一别秦楼,转眼新春,又近放灯”的诗句。

  最初自贡地区的各种灯节活动,一般是由各类祠庙主办的。每逢节气,这些祠庙便要点红灯,元宵节还要放鞭炮、燃烟火。善男信女纷纷到这些庙宇去捐菜油、看热闹,求神赐福祛邪。在清末时有资料统计,自贡地区的祠庙竟有1208处,其中有始建于唐代的荣县大佛禅寺,建于明朝的富顺县圣果寺、赖雅庙、灵应寺等。可见自贡民间的灯节活动分布面之广,风情之盛。

  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是自贡灯会最为显著的艺术特色。它做到了形、色、声、光、动的统一,成为现代彩灯的代表。

  福州花灯:早在唐代,福州就成为全国盛行花灯活动的十大城市之一。每当元宵之际,民间制灯、买灯、赏灯、送灯尤为活跃。南宋时,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灯赛中,福州、苏州花灯被评为上品,蜚声海内。周密在《武林旧事》一书中记载,福州进贡京城的花灯,“纯用白玉、晃耀夺目,如清冰玉壶,爽彻心目”。据分析,当时制灯用的“白玉”,实际上是由寿山石切薄后磨制而成。

  潮州花灯:花灯是潮州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工艺品。潮州花灯工艺的全盛时期,是在清末以至抗日战争前,当时全城有花灯工艺作坊近十家,如林盛记、刘景新、陈万顺号等,其中以林盛记最负盛名。其坊主兼艺人林乐笙曾于民国廿年前后应邀制作《凤仪亭》、《八仙过海》、《水漫金山寺》、《九曲黄河阵》等大花灯屏赴香港、新加坡游行和展览,轰动一时。

  潮州花灯独具特色,散发着浓郁的乡土艺术的芬芳。最早的潮州花灯是以竹作架,用绢绸裱成空心人物,表面淡施粉彩,描绘衣饰,夜间灯火点于其中,透照出来,绰约动人。潮州花灯用材近千种,艺术表现更是细致入微:在形式上,可分为“热灯”和“素灯”两大类。“热灯”又称“战灯”;“素灯”又称“文灯”。前者讲究盘弓走马姿态;后者着重表情关目。

  (赵晓林/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