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赤壁》的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8:29 观察与思考

  -王珏惠

  《赤壁》的半世纪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三国时期,魏、蜀、吴三足鼎立。这个时代英雄辈出,数不尽的英雄豪杰,道不完的经典战役。而经典中的经典,首推赤壁之战—蜀吴联军以弱胜强,大破曹军八十万兵将。

  近日,影坛争拍古代军事巨片《赤壁大战》甚烈:好莱坞华裔导演吴宇森邀陈汗、郭筝、盛和煜等担纲编剧,斥资8000万美元投拍《赤壁》;而上影集团早在之前就宣布投资2.5亿元人民币拍摄史诗性影片《赤壁大战》。这一切,某种程度上竟源于我国著名剧作家梁信48年前的古代军事影片创作计划。

  梁信,祖籍山东,生于吉林扶余。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参加多次重大战役。1953梁信年调中南军区任专业创作员,并发表了《我们的排长》、《颖河儿女》两个独幕剧;1958年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红色娘子军》;1960年其长篇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碧海丹心》;1962年调广州部队政治部创作组。1975年,梁信将话剧《南海长城》改编为电影剧本,并创作了电影剧本《特殊任务》。文革后,还创作了《从奴隶到将军》(上、下集)等电影剧本。梁信不光创作电影剧本,同时还创作过长篇小说,如《龙虎风云记》等。早在1959年拍摄《红色娘子军》的过程中,梁信便与血气方刚的谢晋导演商议,要把历史上闻名的战例“赤壁之战”搬上银幕。但考虑到那时他们都年轻,对在银幕上展现规模宏大的战役恐怕力难胜任,故决定再酝酿几年,等度过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再说。

  可是1965年,正当梁信他们准备着手筹拍“赤壁之战”时,“文革”开始了。直到1979年,梁信因到上海领取电影《从奴隶到将军》的最佳编剧奖,才再度与谢晋相聚,于是他们便旧事重提。针对当时社会上存在的民族自卑感,他俩觉得要尽快地在银幕上再现那历史上赤壁大战“乱世英雄”的光辉业绩,以及他们的政治抱负、军事天才、友谊情操、文采风流很有必要,并可通过电影来振奋炎黄子孙的民族自信心。于是,梁信便用一年多时间作艰苦的资料准备,写出了详细提纲,并完成上下两集电影剧本《赤壁大战》的初稿。

  剧本以《三国志》的正史为主,采用《三国演义》的一些资料,进行了个性化的再创作。它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一千七百多年前赤壁之战的情景,刻画了当时伟大的军事家、外交家和文学家曹操、周瑜、诸葛亮等英雄形象。过去的戏曲都歪曲了他们的面目,梁信则按正史还他们以本来的面目。曹操、周瑜、诸葛亮三人都是英雄,他们为了各自的抱负,都显示了自己的才华。剧本通过这些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展现了中华英雄文韬武略兼备的豪迈风采。

  当时,海外新闻媒体透露梁信与谢晋联手欲将《赤壁大战》推上国际影坛的计划,曾引起国内外电影界的强烈反响。谢晋再三对梁信说:“要有紧迫感!要精致!”梁信持续三年修改了三稿,预计1996年投入拍摄。但后来种种原因,致使《赤壁大战》搁浅了。

  《赤壁》之东方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初,上影重新计划筹拍系列的“三国”电影,并邀请梁信及著名作家李准、鲁彦周等参与剧本创作。没多久便创作了近十部剧本,内容包括《董卓之乱》、《赤壁大战》等,后又耽误十余年。直到2005年6月,上影集团才正式宣布筹拍《赤壁大战》。之所以没有报批,是因为他们想再完善剧本和做前期工作。但不曾想却让吴宇森的《赤壁》后来者居上。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吴宇森的好莱坞背景,让他在国内寻找投资更得心应手一些。《赤壁》最终拥有8000万美元投资,得之不易。起初的投资方中还有保利华亿的名字,该公司还曾介入前期筹备工作,但到后期却悄无声息地退出。历经两年的融资,《赤壁》目前的投资方来自于中影集团、橙天娱乐与日本艾回集团,还有一部分韩国资金。

  近日,由吴宇森执导、中影集团等出资共同打造的、迄今为止最大制作的华语影片《赤壁》,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赤壁》的故事一直令人期待,为了让《赤壁》的故事得到国内外观众的共同认可,导演吴宇森先后邀请了多位编剧修改剧本,十易其稿,历时四年多时间。现有的《赤壁》剧本可谓字字珠玑,制片方已经决定将影片分成上下篇发行。

  “《赤壁》是写实的战争片,不是功夫片或武侠片!”在谈及《赤壁》的风格时,吴宇森说出了这句话。要在银幕上真实再现当年赤壁之战,不可避免要使用特技。吴宇森坦承特技在影片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影片的难度所在。吴宇森把《赤壁》的特技交给4家美国著名的特技公司。尽管特技成分很多,吴宇森也希望《赤壁》保持自己电影的一贯风格:“大家都说我是动作导演,其实我的风格并不在于动作,而是在于人性。我打算在《赤壁》中展现中国传统中人性化的方面,比如家庭观念、朋友情谊以及对承诺的遵守。”另一方面,吴宇森也希望向外界证明,在中国也能拍好莱坞式的大片—不论在故事上还是技术上。

  《赤壁》花重金打造道具,并云集了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及韩国和美国的很多特技、特效人才。“很多读过这个小说的人,他们只知道这场战役,但不知道这场战役怎么个打法,那么在影片中,我们要把他们想像不到的情景呈现出来。”一向低调的吴宇森谈起《赤壁》便神采飞扬:“我相信外国观众也会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拍大片的魄力,制作像好莱坞这样规模电影的魄力跟魅力,我对这部影片很有信心!”

  《赤壁》的拍摄在吴宇森心里已经计划了18年,萌生这个梦想的时候,他还在香港拍电影。去美国发展之后,这个蕴涵着浓厚爱国情怀的《赤壁》梦不但没有搁浅,反而更呼之欲出:“我觉得应该拍一部能表现中国人的智慧、文化、精神和勇气的电影,让中国人以外的其他人对我们的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

  影视圈内的赤壁与三国

  在剧作家梁信的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迎面墙上的那帧名曰《梁信》的大幅油画。它是油画《良霄》的作者、著名画家刘宇一26年前的作品。画面上的梁信一身戎装,雄姿英发地立于天地间。在他背后则是汹涌的大海、流云的天空。这壮丽的画面应是梁信人生的写照。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下午,筹备巨片《赤壁大战》的著名导演谢晋、著名画家范曾来广州白云山麓看望离休后定居这里的梁信。两位大师在庭院里转悠了一圈之后,范曾便说,这么优美雅静的小院应该有个名呀。此刻,一束夕阳正把房前低矮的台阶抹红,梁信触景生情,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那就叫“一步庐”吧。范曾询问这是何意?梁信说,离休了,下一步就是“那个”地方了。谢晋见梁信伤感,说,老梁,你属虎,早着呢。说话间,范曾已挥毫写下了“一步庐”三字。之后,他又说,这么大的空间,只有横匾还不够,应该再添一副对子才行。梁信稍微考虑了一下说,有了,上联是:“白云山前路”,下联是“红尘身后门”。好一个白云对红尘,山前路对一步庐。范曾夸奖梁信大手笔,谢晋则夸奖范曾的书法充满精气神。一时间,风雅之气溢满宁静小院。

  据知,梁信为了他钟爱的电影事业,曾不止一次地“一下子站起来”过。1957年,他在海南岛体验生活,当了解到琼崖纵队的女红军们,也就是《红色娘子军》的生活原型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时,激动得站起来过;1978年,当他在创作《从奴隶到将军》时,被剧中主人翁为国捐躯的精神感动得站起来过;1983年,在与日本大映株式会社合拍《赤壁大战》洽谈修改剧本时,为“不出卖祖宗”,他气愤地站起来过……再次凝望油画《梁信》画面上的波涛,也许能找到眼下的梁信为什么会有如此平和的生活状态—那是因为只有经历了惊涛骇浪的人,才会有真正的安静。

  筹备48年的巨片《赤壁大战》,在2007年卷起了“三国”热。目前,除了《赤壁》在河北外景地拉开阵势之外,《三国之见龙卸甲》已经在甘肃敦煌开机、张婉婷导演正在为《三国演义之红玫瑰与白玫瑰》寻找投资、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年内开机……

  抢拍“三国”,谁最终能讨得观众的欢心?吴宇森的《赤壁》在庞大的投资之下,无论导演、演员还是其他主创人员,都在华语电影圈堪称史无前例。“换角风波”是《赤壁》开机前的最大话题,不过目前都尘埃落定。林志玲已经在北京开始训练,而有着古装武侠片拍摄经验的周润发、金城武虽不用强制训练,但是两人也在看剧本、背台词,另外胡军、张丰毅、尤勇、张震都在加强武艺以及骑术训练。《三国之见龙卸甲》由刘德华主演,投资2500万美元,演员和幕后班底显然比不上《赤壁》,但是去年同样由刘德华撑起的《墨攻》就打开了一片天,因此该片同样值得期待。《三国演义之红玫瑰与白玫瑰》,导演张婉婷在该片中则大打女人牌,堪称女版《三国演义》,女主角则是周迅。至于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虽然能够完整展现三国,但是因为央视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在前,所以目前看来该电视剧的市场有点玄。

  作为《赤壁》投资方之一的日本艾回集团则认为,电影《赤壁》将横扫北美市场,导演吴宇森和最新的电影技术将使得该片力拔头筹。在艾回集团为亚洲近10个国家和地区记者组成的记者团准备的宣传材料中,电影《赤壁》占据了整整两页,张丰毅身着盔甲的照片也赫然在目。众所周知,艾回集团曾挖掘了日本著名歌星滨崎步等亚洲巨星,但这个在流行音乐界声名显赫的公司此次投资《赤壁》却着实令人好奇。艾回集团负责人荒木隆司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电影的青睐:“因为赤壁是《三国》中的故事。《三国》的故事在全世界都很流行。”当提起在《卧虎藏龙》之后,中国古装片在北美市场大都无功而返时,荒木隆司很坚定地表示说:“是的,我知道亚洲的很多电影很难被西方观众接受,但不管以前的同类电影遇到什么状况,《赤壁》绝对会横扫北美市场。”他看好《赤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吴宇森在海外名气很大,他会让《赤壁》具有很强的娱乐性,我相信吴宇森的影响力;而《赤壁》中还会加入最新的CG特技,这使得这部电影会有很强的观赏性,也让它比先前进军北美市场的同类电影更加国际化。”

  对2007年卷起的“三国”热,以及争拍古代军事巨片“赤壁之战”的现象,现已81岁的梁信十分淡定,历经48年的创作,尽管自己的剧本《赤壁大战》至今尚未定局,但遥看影坛争拍“赤壁”题材之势,当可欣慰:中国电影人立志把“赤壁之战”故事搬上银幕的梦想,终将实现。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