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提议变网瘾少年为网络创造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谢 洋

  两会期间,李蕾代表、曹亚委员等提交的“呼吁社会共同构筑青少年网瘾防护墙”的议案和提案引起各方重视,同时,代表、委员对网络游戏、网吧和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关注也从会上延续到会下,杨蓉娅代表、王(艹+易)鸣委员和王军伟委员在小组讨论会后,看望了在京治疗的网瘾少年,鼓励他们将自己塑造成网络创造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艹+易)鸣认为,网络游戏玩得好的孩子,大部分都天资聪慧,完全有可能将其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人才。她说,在香港,也有部分青少年对网络过度依赖的状况,香港青年协会通过多种措施,在全港各区成立“社区技术及学习中心”,减少青少年单独在家或在其他地方沉溺于网络的机会,成效明显。今年,该协会还将联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举办“中国青少年网络文化创意大赛”,共同推动“数字虹桥公益计划”等,激发广大青少年网络创造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军伟表示,目前青少年网瘾问题虽然严重,但社会的了解程度仍然很不够。很多家庭都是到了孩子上瘾很深了,才想到“求医问药”,其实预防更重要,社会应该加强宣传力度,普及防治知识。

  在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等单位两会期间举办的“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座谈会上,有专家指出,网瘾的防治涉及多门学科,是科学性、实践性和系统性很强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目前,还有很多领域的实践工作需要上升到理论层面加以完善。

  会上,相关人士还透露,全国首家中国青年心理成长基地已在北京市大兴区建成,本月底将开始对网络成瘾青少年进行综合性治疗,以弥补目前专业网瘾治疗机构不足的局面。

  原载《中国青年报》(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