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位名师权威点评高三“一模”英语生物地理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是我市高三一模考试的最后一天。本报邀请南京一中和中华中学的高三把关教师对昨天开考的英语、生物和地理试卷进行权威点评。

  【英语:动词是高考重点考查内容】

  中华中学高三英语把关教师陈加军认为,一模试卷在注意面的同时,突出对重点知

识的考查,如英语的动词,单项选择中有6处涉及动词,完形填空中有8处涉及动词。在试卷六大项中尤其突出完形填空分量,其难度体现了高考的要求。另外,试卷选材力求生活化,如阅读材料和作文选材都给考生全新的感觉。

  陈加军认为,考生对词汇掌握的熟练程度直接影响学生专项能力的提升,因此第二轮复习要狠抓词汇的记忆,要对高一与高二阶段所学词汇进行系统筛选,高考常考的单词、词组和固定搭配要定期复习。要加强不规则动词的记忆,加强英语常用动词及其短语的复习,因为动词是高考重点考查内容。

  【生物:联系社会热点问题】

  中华中学高三生物把关教师张萍认为,本次试卷在能力考查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有曲线、表格、装置图、示意图、概念关系图、遗传系谱图、结构模式图、知识网络图等多种形式,需要考生加强审题、辨析等能力。本次试卷还考查了研究性课题“调查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影响”,体现了高度的开放性。

  张萍建议,在二轮专题复习中,除不断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还需挖掘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考生在巩固知识基础上,要进一步学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要能运用这些信息解决相关问题。而生物学高考中,有些试题联系社会热点问题,联系实际,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释和解决其中的生物学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

  【地理:运用图表分析问题】

  南京一中高三地理把关教师杨爽认为,地理教学大纲特别强调学生读图、运用图表分析地理问题的实践能力。在一模试卷中,地理图表多达20余幅,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特点。另外,试卷素材的选用和情景的创设体现了较强的时代性。从2005年11月的九江地震到2006年1月我国“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的环球大洋考察等素材,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与现实生活中热点事件的联系。

  杨爽认为,二轮复习时,诸如根据经纬网判断经纬度位置、时区换算、正午太阳高度角和昼夜长短的估算、等值线类地图的判读等基本技能一定要掌握。另外,世界典型区域如重要的海峡、大河与三角洲、主要国家的农业区、工业城市、重要山脉、气候带的空间位置与范围等都应该掌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