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会”议案提案落实处 西部高校人才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42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翟 帆 赵秀红

  “国家这几年对西部高校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现在人才流失速度放缓,甚至还出现了‘反向流动’。”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高兴地对记者说。

  西部由于地处偏僻,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高校很难吸引和留住人才。在这几年的“两会”上,很多来自西部的代表委员呼吁,西部大开发,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几次在“两会”上说起:“过去10年兰州大学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国家的足够重视。

  在今年的“两会”上,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些来自西部的委员,发现以往代表委员的呼吁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李星告诉记者,去年“两会”刚一结束,宁夏就和教育部签署了共建宁夏大学的协议,成立了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去年一年全校科研立项14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6项,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外来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500万元。“留人靠什么,还得靠事业。省部共建后,重点实验室有了,实验设备有了,大项目来了,人也自然就留住了。”

  全国政协委员李建保的名字,对于很多高校教师来说并不陌生。这位从清华大学派到青海大学的校长,此次“两会”上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2006年2月8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青海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填补了青海省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空白,这也标志着西北五省区全部拥有了自己的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这一年里我最高兴的,就是我们学校西校区的正式启用。”全国政协委员、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喜悦。王智平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强力推动下,西部高校抢抓机遇,办学规模基本上翻了两番,教师队伍、校园面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迅速增加。

  国家对西部高校的投入和政策倾斜,渐渐改变了西部人才外流的状况,这一点可以从几位代表委员的讲述中得到证实。代表委员在肯定国家所做努力的同时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大资金、人才、项目的支持力度,参照教育部部属院校的标准给西部高校以财政补贴、为西部高校设立特聘教师岗位、支持西部高校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使西部高等教育能适度超前发展,为西部培养更多留得下、用得上的人才。

  《中国教育报》2006年3月15日第2版

  原载《中国教育报》转自人民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