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试期间怎样补充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54 红网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复习已经来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孩子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长时间念书学习后会感觉头昏脑胀。此时,大脑组织的活动减慢,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表现为打瞌睡。所以,建议家长或学生不要搞疲劳战术,适当休息反而会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人的大脑对缺氧非常敏感,即使有大量的血液为脑输送氧气,但当脑细胞活动过度

剧烈,或活动时间过长,仍然会有氧气供应不足的表现。除氧耗增加外,大脑对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C、B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加。因此,要多补充这些营养素。在饮食上应注意:

  1、要让孩子吃饱吃好。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得可口,让孩子吃饱,否则能量不足,会使孩子在学习、考试时反应迟钝。

  2、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在考试复习期间可选择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3、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4、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糖果和油炸食品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吃多了不消化。

  5、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一方面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维生素B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特别注意,千万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等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因为人的智力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营养只是诸多因素之一,而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均衡地吃好一日三餐,就能满足需要。

  我认为一日三餐的膳食安排应是:

  早餐要吃好。一顿好的早餐或者说营养早餐应该包括以下几类食物:谷类、牛奶或奶制品、肉类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

  考试复习期间,上午的学习负担很重,而血糖(就是我们平常吃进去的食物,进入机体后通过消化转化成的血糖)是大脑能够直接利用的唯一的能量来源,如果早餐吃得不好,或根本就吃不上早餐,孩子到了上午第三、四节课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

  午餐要吃饱。饭菜要丰盛,量要足,可不断地变换食物品种花样,增加孩子的食欲。

  晚餐要吃少。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要清淡可口。

  如果用供能百分比来表示:早餐25%—30%、午餐30%—40%、晚餐25%—30%,饭后一小时给孩子吃点新鲜水果。(胡小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学生营养研究室)

  (稿源:红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