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留信出走 自称不想"平庸"如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27 光明网

  母亲,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走,虽然这样不对。我的学习成绩能考上大学吗?还要花钱,你看,咱家三口人穿得像要饭的,少了我,每月会给你和父亲省出一些钱来。我是一只小麻雀,总要飞的,飞得早,就可以早一些看到彩虹。我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不想像你一样平庸,看别人脸色……

  母亲印象

  小旭的母亲坐在记者面前,憔悴、无助、泪流满面。

  她说,小旭还小,不了解这个世界,飞得早,并不一定就能先看到彩虹。

  她还说,如果小旭是因拿了家里的钱不敢回来,爸妈不怪她;如果小旭嫌压力大,她也会尊重女儿的意见,只希望女儿能早点回家。

  16岁的吉林市女孩小旭离家出走了。

  昨日,一位母亲走进本报吉林记者站,还没等说话,眼泪先流了下来:“我是来求你们帮忙的,我女儿小旭走了两天了,一点音信都没有,她一个女孩子,多让人担心啊!”她叫刘艳英,今年39岁,家住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是出走女孩小旭的妈妈。

  刘艳英说:“我家有3口人,女儿小旭16岁,上初中二年级。由于我和爱人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所以日子过得拮据。但小旭很懂事,学习也不错,是我们全部的希望,从小到大,我什么活都没让她干过,现在看来,可能是我给她的压力太大了。”

  “近些日子,小旭总是有意无意地说我穿的衣服太旧,脸上的皱纹也多了,孩子说,要是能让我去做美容就好了!我告诉她,只要你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妈就不求别的了。”刘艳英说。

  3月13日中午,见小旭没回家吃饭,刘艳英就赶到学校,这才知道小旭根本没去上学。刘艳英忽然想起 ,前一天晚上,从没干过活的女儿反常地把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好了,还换上了干净的内衣。刘艳英忙赶回家,发现给小旭攒的准备用来上高中的学费少了2300元,还有那封信。

  看过这封信,刘艳英哭得很伤心,家里的亲属都被发动起来帮她寻找女儿。

  昨日,一辆到吉林市的郊线客车的车长看到刘艳英手里的小旭的照片,说他看见过小旭,“当时小旭拿着100元钱买了3元的车票,所以让我印象深刻。这个孩子是在吉林市北极站点下的车。”得知这个消息后,小旭的家人立即赶到吉林市,但无果。

  小旭身高1.63米左右,走时身穿绿棉袄,牛仔裤,扎着马尾辫。希望见到过小旭的读者能及时把消息告诉本报,电话0432-2498813。

  编后

  小旭说,她不想像母亲一样平庸,所以出走。也许她的母亲和千万个母亲一样,是个平凡的女性,但无论如何,“平庸”不是女儿对母亲应有的评价。母亲会心痛,小旭,你知道吗?

  但让母亲更心痛的是女儿的出走——她安全吗?会遇到坏人吗?

  小旭,你看到报纸了吗?你知道妈妈有多着急吗?快回来,完成你的学业,享受你这个年龄该享受的单纯和快乐,你还那么年轻,以后的路还那么长,要知道,没有任何一种财富会比年轻和亲情更宝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