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大学梦”与教育资源平衡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6 东北新闻网

  一边是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们的“大学梦”,一边是高校扩招的“急刹车”——

  “现在高校不扩招,感觉竞争压力更大了。”北京七中高三(5)班一位姓王的同学6月2日说。

  这位同学说,她早就盯上了北京市的一所高校,以她平时的成绩,考上这所学校“

希望还是挺大的”。但当得知今年该校不扩招后,她开始担心起来:“今年的复读生特别多,考生人数多,可高校又不扩招,这让我感到底气不足了。”

  此前,教育部发布消息:今年国家下达的高校招生规模增长幅度不超过5%,并采取严格措施防范高校擅自扩招。随即,众多高校表示今年招生规模将与去年持平而不再扩招。

  一边是莘莘学子们的“大学梦”,一边是高校扩招的紧急刹车。骤然响起的扩招急刹车声,引起即将走向考场的高中学生及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高校扩招的“七年之痒”

  从1999年起,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大幅增长的客观形势,我国高校开始大规模的扩招。1999年扩招后的6年间,我国高校招生人数由108万上升到504万,目前高等院校在校人数达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

  采访时,有关人士认为,高校扩招,对缓解人才紧缺的困境,满足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进步意义。

  但随着人数众多的高校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开始受到多方关注。2006年,各类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将达413万,与上年相比增幅达22%,而全国对于高校毕业生需求预计约为166.5万人,比去年实际减少22%,这意味着,将有六成的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岗位缺口。

  这一时期,一篇改编自叶圣陶的名作《多收了三五斗》的文章被大学生们开始用来自嘲。文中的主角由卖米的农民变成了求职的大学生,题目是《多招了三五成》。

  与此同时,高校扩招在一些地方、一些院校带出的一些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如高校师资和教学设备的不足、学生质量下降等。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这使轰轰烈烈进行了七年的高校扩招终于平静了下来。“我们想上大学”的呼唤

  高校扩招的步伐放缓,而参加高考的人数却有增无减,这是否意味着过“独木桥”的竞争会更激烈呢?笔者采访时,感到这种担忧在高中生中普遍存在。

  “我们现在只能考虑眼前的上大学问题,至于你们说的高校扩招引发的就业问题离我们太远了。”北京市一所中学高三(1)班的学生说,“我们想上大学,当然希望大学扩招得越多越好!高校不扩招,考大学的压力肯定更大。”

  采访时,一位应届高中生的母亲也明确表示,自己感到压力很大,政策的改变使这届毕业生考上大学的可能性降低了,“这并不公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经济学院的学生说,高校扩招的步伐放缓,有助于减少我们以后的就业压力,这是件好事。但他同时提出一个问题:“不扩招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如大学的资金来源会因为招生人数没有增加而相对减少,将会产生很大的资金缺口。这会不会导致乱收费问题呢?”“有利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采访时,教育学专家普遍认为,从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适当控制高校扩招的增长幅度是合理的,这将“有利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已经提出,由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扩招进入调整期,每年的增长率将控制在5%~10%。清华大学梁教授认为,发展普及教育还是大学教育是一个教育资源如何有效配置的问题。目前我国能用于教育的资源是十分有限的,应该把有限的教育资源用于最迫切的方面。然而,大学扩招的超速发展挤占了基础教育经费,过度扩招显然会使资源配置失衡。

  他认为,教育资源的另一个标准是市场需求。如果大学毕业生都找到可以发挥自己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说明大学扩招是合理的。但现实情况是,市场需要的不是大学生,而是技术工人。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同时,中专、技校的学生相当抢手。一位观察人士说,“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虽然是一种行政主导的体制变革,但也是受到了市场的提醒,目的是要把控制产出学历人才的阀门调小,以适应社会的接纳能力,做到人尽其才。” (实习生 陈晓燕) (新华网-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