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大打"干部牌" 制作名片增加求职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8 光明网

  “您好,这是我的名片,有事请和我联系。”咋一听,还以为这是职场老江湖的开场白,细看之下,主角却是正在求职中的大学生。不过,尚未进入社会的学生,已经有了非常光鲜的名片,各种身份十分响亮———大学学生会干部、某协会主席。记者上周末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应届生求职渐趋尾声,不少大学生为增加求职砝码,专门给自己制作了求职名片,名片中大打“学校牌”和“干部牌”,力求给单位留下深刻印象。

  学生求职头衔“开路”

  各种优势印上名片应届生小赵是使用求职名片的热衷者,近来每次参加招聘会,在有机会和企业人事经理面谈后,他便会给对方留下一张名片,上面赫然印着“大学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和“系学生会主席”双头衔,其中学校和头衔还加了粗黑体。

  “不仅是我,我同学中很多人也都自己印了名片,这样也是为了给用人单位留下印象。”小赵告诉记者,自己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找工作,但参加了多场招聘会都没有结果。后来,他看到一些学生在面试完之后会递上一张名头响亮的名片,自己也萌生了印制求职名片的想法。

  “一场招聘会后,企业可能会收到数百张简历,可能根本就没机会看到你的,但是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各种优势印在一张小小的名片上,既打眼又有新意,机会应该会大一点吧。”小赵还认为,递名片还会使自己显得成熟老练,避免让用人单位感觉学生气。

  复印名片生意看涨设计费可达50-100元随着求职名片的流行,一些高校附近的复印小店也及时开展了印名片的业务,有的公司还专门针对学生推出了名片设计业务。

  “过去求职时期,学生来这里基本上是打印或者复印简历,现在要求印名片的也越来越多,每周大概会印上千余张。”一家复印店老板告诉记者,学生名片要求的版式大多属于“大众型”,价钱也比较低廉。但也有学生为了追求独特,花上50-100元请专业公司帮助设计个性名片,上面印的最多的是学校或者系里的学生干部等“官衔”。

  学生干部只有那么几个,非干部的又印些什么头衔呢?记者了解到,如果不是学生会干部还可以印其他实体的干部。目前,一般大学里大大小小的社团可能多达上百个,一般而言,如果能坚持下去,到大四都能担任上部长、副部长的级别,在名片上加个头衔不成问题。

  求职观念出现变化名片“含金量”有待考察然而,并非每个大学生都赞成使用求职名片,同样正在求职中的王同学就表示,自己在找到工作之前不会去印名片,作为一名尚未工作的学生,持一张印着学校各类干部头衔的名片总觉得太过别扭,让人感到太过功利。

  对于学生求职名片的现身,一些企业人事经理认为,作为即将走向职场的大学生,选择这种职业化的产物无可厚非,相反善于推销自己的人,更容易在职场中成熟。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则指出,大学生印名片太过功利,毕竟大学生在求职时仍然还是学生身份,并未真正走进职场,本色一点更好。

  对此,职业规划师分析道,求职名片的兴起说明了大学生从过去的盲目追求大而全过渡到突出重点,是求职观念的一种变化,但过分注重头衔和包装会发展成为一个新问题,名片的“含金量”和实际效果还有待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