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贫寒优秀学生放弃高考 打工攒钱捐给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6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5日消息:6月4日早,永登县武胜驿镇霍家湾村校里,来了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小伙子名叫任国山,今年20岁。他将9个月的工资买成物品全部捐赠给了母校。9个月前,本该考上大学的他,却因为家庭贫寒,不得不放弃学业。如今,他将积攒的工资全部拿出来,为母校添置物品。任国山说,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学校的条件好起来,让娃娃们都能好好读书。

  优秀学生放弃考大学

  2005年6月份,与其他紧张备考的学生一样,任国山也在无数次地憧憬着属于自己的大学梦。最后一次的摸底考试,他考了580多分。“再努力一点,我完全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虽然事隔9个月,但只要提起当时的情景,任国山还是满脸地自信。

  随着高考的临近,任国山除了紧张的心情外,还有一件令他极为苦恼的事情。“上大学或不上大学。”这个问题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中。父母都在务农,姐姐还要出嫁,贫寒的家里实在凑不出一点上大学的学费。“虽然父母从没说过什么,但我知道,他们一直在为我的学费发愁。”任国山眼含着泪水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在班里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学习上从没让父母操过心,可这一次,提到上大学,父母却在短短一个月里,苍老了许多。“谁不巴望着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考上名牌大学?”任国山知道父母有苦难言,于是,在高考那一天,他偷偷地做出了一个决定——只考了二门课程,然后告诉父母,这次高考失利了。随后,他就再没参加考试。

  任国山告诉记者,只有这样做才能让父母和自己死心。对于这次的决定,他从来都没有后悔过。“以后赚到钱了,我一有机会肯定还是要回校园的。”任国山说,没钱上大学只能说明他没有遇到合适的时间,从一开始,他就没打算要放弃学业的。

  9个月工资捐赠母校

  就这样,当同学们都开始盼望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任国山开始到处找工作,用另一种方式来安慰眼中充满期待的父母。但几次找工作,他总是碰壁,最后,他认识了永登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杜哲民,与他开始一起种药材。“那是8月份,我终于有工作了。”任国山告诉记者,除了感激杜社长外,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因为是杜社长让他看到了希望。

  几天前,在去中药材种植协会的途中,任国山路过了母校。当时,很多小学生正在玩土,手上、脸蛋上布满了泥垢。任国山说,看到那一幕时,要比他放弃上大学还要难受。“校园的地面要是用水泥打了那该多好呀!”想到这里任国山忙跑回家和家人商量。他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9个月的工资,在家人的帮助下,给学校买来了10吨水泥及一套家庭影院(总价值5000元),供学校文体娱乐活动使用。

  6月4日这天,武胜驿镇霍家湾村校里,热闹非凡,小学生的鞭炮声、掌声连成一片,学生家长们和四邻八舍的乡亲们也来观看这刚刚出头的青年任国山。在捐赠仪式上镇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国亮这样说:“他为了家乡的发展,走在了人们的前面,有钱不忘家乡,为家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要向他学习。”同时,学校还聘用任国山为课外辅导员。

  “我只是做了这么点小事,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学习,共同建设我们的家乡。”在捐赠仪式上,所有人无不被任国山这朴实地话所感染。

  永登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杜哲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听到小任的举动后,我感到非常的意外,又听说了他的事情后,除了意外更多的则是感动了。”杜会长说,任国山能为自己的家乡教育,拿出所有的积蓄购置物品,令他深深地敬佩。 作者:王雯 白福亮来源:兰州晨报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