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村生源萎缩 规模化办学期待寄宿制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日前,本报针对哈市农村小学生源“闹饥荒”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针对农村由于低出生率、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的高转出率引起的农村小学生源短缺的问题,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哈市将根据省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学生就近入学为原则,合并学校,办寄宿制学校,走规模化办学的路线,以此遏制农村生源萎缩。

  据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市周边农村小学生源逐年减少是普遍现象,目前一个镇只有100至200名学生的小学很多,学生在百人左右的学校占农村小学数量的50%%左右,有的学校甚至只剩下十几名学生,一个年级只有两三个孩子,农村小学如何办是困扰教育部门的难题。

  针对农村生源逐年减少的现象,哈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教育行政部门将以学生就近入学为原则,合并学校,办寄宿制学校,走规模化办学的路线。如果学生住址离学校过远的话,可以通过建寄宿制学校、学生坐通勤车的方式解决家校之间路程远的难题。

  据了解,办寄宿制学校还将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建设这类学校的政府投入不足,要办寄宿制学校就要有宿舍和食堂,宿舍是否能达到孩子正常生活的标准,食堂的饮食安全,校园内的安全等问题及人事制度改革后教师的管理问题也都让教育管理部门感到头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