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阿根廷科学家证实爱因斯坦大脑异于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1 南方网
作者: 陈济朋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大脑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牛”的大脑之一。美国和阿根廷科学家最近的研究成果印证了这一说法:这位科学天才的大脑不仅思维能力超乎寻常,就连形状构造也与一般人有所不同。

  结构存在差异

  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说,研究人员最近选取4名和爱因斯坦逝世时年龄相仿的男子作为参照对象,把爱因斯坦的大脑和他们的大脑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一些结构上的差异。

  科学家发现,除了脑细胞数量多于常人,爱因斯坦大脑组织某些部分相对较大。“爱因斯坦(大脑)星形胶质细胞突起比较大,”研究人员说。他们还说,这些胶质细胞末端的神经组织数量也较多。

  此前,科学家已经发现,爱因斯坦大脑的神经元密度相对较大,而大脑皮层则比其参照对象的大脑皮层薄。

  研究人员还发现,爱因斯坦大脑每个神经元的胶质细胞数量较多,表明他的大脑对能量的需求和消耗较大,同时可能意味着爱因斯坦大脑的思维能力更强。胶质细胞的作用是为神经元提供支持和保护。

  此外,爱因斯坦的大脑比其他参照对象宽15%;爱因斯坦的大脑在一个被认为与数学技能有关的区域的褶皱不同寻常。所有这些非常之处加起来的功效,可能就是神经细胞间联系更紧密,而这种联接恰恰被认为与数学能力相关。

  先天抑或环境?

  “有着‘特别’大脑的个人也许比我们想像的更多,只是他们从未引起过注意,”研究人员说。

  他们认为,造成“天才苗子”终归没有成大器的因素可能有三:一是社会文化环境;二是意外健康问题,或妊娠期和婴幼儿时期遭遇风险,导致其早期潜力无从发展;三是儿童成长环境欠佳。

  但是,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大可不必为此费心思。研究人员提醒说,大脑构造不应被孤立地看作智力标杆,“某些物种的心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因素,比如人,其个体潜能的全面实现依赖于多种先天和环境因素。”

  新华社特稿

  (编辑:冯仕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