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一中学子美国摘金 坦言冒险精神还有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名高一学生,作为学生使者到美国交流学习1年,却完成了美国高中生4年的学业,拿到了高中毕业证书。一年里,他还频频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竞赛,夺得了2块金牌、2座金杯。昨天,记者见到了刚从美国回来的南京一中学生孙革。

  进校一月就跳级

  孙革原是南京一中高一(11)班的学生,去年8月,他通过yfu项目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南圣安东尼奥高级中学交流学习。刚到美国时,孙革被安排在学校的十一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二)。一个月后,学校发现十一年级的课程孙革已经全部掌握了,便把他转到了十二年级。

  到了十二年级,孙革同时选修了美国文学、英国文学、大学微积分等7门课程。尽管所选科目是美国学生的几乎一倍,但孙革的成绩依然遥遥领先。比如数学考试,孙革每次都是90分以上,而美国学生能考30分就很不错了。以至于每次考完试后,同学都惊呼“天才”。于是,孙革开始频频代表学校参加州里的各种比赛。

  一年拿4个第一

  初赛是每个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的,学校推荐参赛的学生由学校负责费用,而学生如果自己报名是需要交费的。孙革就读的学校从十一、十二年级700多名学生中选拔了3名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孙革是其中之一。

  “初赛时几乎全是美国学生,华人学生很少见到。经过一轮淘汰后,华人学生所占比例渐渐多了起来,而到了最后的决赛,几乎就是华人的对决。”孙革说,一年里,他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州里的各种比赛,拿了物理、科学、数学和化学4个第一名。而他的学校自1998年后,从来没人拿过金牌。

  华人多就是好学校

  “几乎每所学校的佼佼者都是华人,哪所学校的华人多,哪所学校就越好。”孙革说,因为美国的中学不搞统测和评比,唯一的一次统考就是毕业考试。所以人们评价一个学校成绩好坏往往用一个不成文的标准:华人多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和中国的学生相比,美国的中学生基本不学习,他们早晨8点上课,下午3点放学,每天在校7个小时,而课后是没有人学习的。每节课的50分钟里,老师只讲解一半时间,另一半时间留给学生消化所讲的内容和完成作业。

  冒险精神不如美国学生

  与美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成绩虽然优秀,但自立能力和冒险精神不如他们。孙革说,美国中学生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尤其是橄榄球、拳击等对抗性强的活动特别受欢迎。而面对这样的活动,孙革只能做观众。

  有一次活动他印象最深。学校组织学生去外地爬山,面对陌生的山洞,美国学生一个个“削尖了脑袋”抢着往里爬。“哪知道山洞里会有什么啊,我们中国的家长肯定不会让孩子进去的。”后来还是在同学的鼓励下,他才硬着头皮跟在后面爬了进去。

  英语要重视听力和口语

  一年的美国生活,孙革可谓是收获颇多。除了2块金牌、2座金杯,他还完成了美国中学生高中毕业所须的24学分和做150小时义工要求,顺利拿到了美国中学生需要4年才能拿到的高中毕业证书。

  美国一年,孙革还有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学英语一定要锻炼好听力和口语,不然就算考的分再高,用的时候也说不出来,还是“哑巴英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