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绍兴9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09 中国新闻网

  

绍兴9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月2日,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专家正在绍兴历史街区考察。当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浙江绍兴闭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以及美国、英囯、意大利、埃及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城市规划、旅游发展等方面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官员出席会议。会议达成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绍兴宣言》

。中新社发 袁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绍兴六月五号电(王廷婷)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批准第一批五百一十八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绍兴共有九个项目榜上有名。

  绍兴获选的九个项目分别为:绍兴大禹祭典、绍兴平湖调、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绍兴县的绍兴莲花落、诸暨市的西施传说、上虞市的梁祝传说、嵊州市的嵊州吹打、嵊州市的嵊州竹编、新昌县的新昌调腔。

  大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祖,又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治水英雄。自古以来,大禹同炎、黄二帝一样,是华夏儿女一直尊奉的祖先。为表达对始祖的敬仰之情,弘扬大禹精神,绍兴市每年都会在传说大禹诞辰之日举行公祭活动,并且不断规范程序,提升档次,力争把公祭大禹陵活动升格为国家级祭祀活动,形成每年一祭的惯例。

  绍兴黄酒芬芳醇厚,色香味俱隹是中国黄酒的杰出代表作。关于绍兴黄酒酿造工艺,一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到南北朝时,就颇负盛名。绍兴黄酒一般农历七月制酒药,九月制麦曲,十月制酒酿。大雪前后开始酿酒,到次年立春结束,发酵期可达八十多天。但是,绍兴黄酒传统酿造技艺面临很大的考验此次申遗成功,将对保护黄酒酿造工艺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绍兴自古是爱情之都,绍兴的沈园是大诗人陆游和他表妹唐婉爱情的见证,因此被称为“中国爱情第一名园”。诸暨市的西施传说,上虞市的梁祝传说在我国流传广泛,本次入选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绍兴平湖调和莲花落双双入选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调历史悠久,俗称"平调",又称"越郡南词"。清乾隆年间已盛行于越中,演唱为坐唱形式,由三位演员分操小三弦、扬琴和二胡,谓之"三品",加洞箫、琵琶即为"五品",再加双清、笙为"七品",再加月琴、头管,即曰"九品";无论几品,都只有弹三弦者一人说唱,其余人只演奏。莲花落,亦称“莲花乐”、“莲花闹”,是绍兴地方的一种曲艺,因其演唱生动活泼,唱词通俗易懂,唱腔朴实流畅,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为群众喜闻乐见。莲花落曲艺渊源,据有关资料记载,宋元时期已经流行,其表演形式:一般三人一组,早先无丝竹伴奏,由一人主唱,一人打板,另一人和打板者一起帮腔。后因接腔形式不便于演唱整本节目,开始采用四胡伴奏,遂改一人主唱,一人拉四胡,一人打板。主唱者有时与伴奏对白问答,或由伴奏者帮腔接调,形式生动活泼。

  新昌腔调中国最为古老的声腔之一,是明代“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别称。清初,它以杭州为中心,流布广泛,进入鼎盛时期。后因战乱,逐渐衰落。只在新昌这偏远的地方保存了下来,称为新昌调腔,本次入选传统戏剧类非物质分化遗产。

  嵊州的吹打和竹编也分别入选民间音乐和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吹打节奏鲜明,刚柔相济,打击吹奏一应俱全,演奏风格清新优雅,婉转动听,具有浓郁的江南山歌小调风味。对于研究浙东地区的民间音乐、民俗风情饿发展演绎,具有重要的意义。嵊州竹编始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汉晋时期开始往精细方向发展。明清两代,竹编工艺水平进一步提高。一九九六年,嵊州市被命名为“中国竹编之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