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少年宫办到农家子弟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电脑、美术、舞蹈……只要城里的小朋友愿意,随时都可以去少年宫把课余生活装扮得丰富多彩,这一点曾让闵行区浦江镇上的孩子们羡慕不已,因为即使到最近的少年宫,他们也得换两路车。浦江镇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合作,将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引进农村,居民高兴地说,“政府把少年宫的老师请到了伲农民家门口,对伲家小囡真好!”如今,中福会浦江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一周年了。

  设计“菜单”花功夫

  崭新的练功房、厚实的地毯、励志的卡通墙,跆拳道教室让人一进来就有一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冲动,这样的“功夫房”就是在市区少年宫里也不多见。这里教的可不是“花拳绣腿”,因为不过一年工夫,这里便诞生了上海市跆拳道公开赛女子儿童组1个冠军和2个季军。但是谁又知道,这个成绩背后有活动中心主任戚恩伟许多心血。

  刚来浦江镇,戚恩伟就明确了一条,虽然这里是中福会少年宫首度尝试品牌和管理输出,但课程和活动的开展不能照搬市区的模式。

  “在市区的少年宫里,钢琴、围棋班肯定是热门。但浦江镇的孩子对体育运动更起劲,可苦于没有场地和指导,只能在田间野外‘瞎白相’。”戚恩伟和中心另外5名骨干教师一起深入镇上的中小学校作调查,从体育学校请来了专业老师,特别开出了跆拳道、武术和F1车模等好几门体育兴趣课,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

  “零起点”孩子名师教

  莫凡是浦江镇第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特别爱舞蹈,但去市区学习实在太远。现在,她不但当上了“小领舞”,而且能经常得到专家手把手的指点。

  宽敞亮堂的舞蹈房里,几十个身着统一蓝色舞裙的小女孩正在舞蹈特级教师、中福会少年宫主任陈白桦的指导下练习《孔雀舞》。“我们这里的80多个小学员中大部分都是‘零起点’的孩子,但是她们很肯吃苦,悟性又强,所以进步很快。”一下午教下来,陈白桦的脸上没有丝毫倦意,“不仅是我,计算机特级教师王颂赞、华东师范大学书法教授周斌等老师也经常会过来手把手教孩子。”

  “大半年下来,舞蹈班的孩子们已经有好几个能上台表演的舞蹈节目了!”曾在中福会少年宫教了10年舞蹈的李尕老师高兴地说。

  送教上门“开小灶”

  青少年活动中心4楼排练大厅内,不时传出雄壮的管乐合奏,正在演奏的是37名才学了半年的初中学生,他们正在为闵行区艺术节的表演做准备。

  “你看,原本连五线谱都不识的孩子才练半年就吹得有模有样了!”指挥老师顾昭捷说这话时很是自豪。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这个音乐学院的高材生都会“送教上门”,义务教课。到了周末,他还特别“开小灶”,和孩子们聚在一起排练,他的周末常常是在浦江镇度过的。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