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考生高考前服药 专家:有人适得其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08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5日消息:后天轰轰烈烈的高考大战将拉开序幕,本报联合某网站教育进行的一项有关高考生的调查显示——

  为提高成绩七成高考生会“服药”

  六成认为此举真能提高分数七成愿以副作用换取好成绩专家建议别盲目迷信注意调

整好心态。

  算上今天,距离高考也只剩2天了。

  本周三,本市12.6万名高考生就要走进4000多个考场了。明天下午,考生将可以提前走进考点熟悉考试环境。

  本报联合某网站教育进行了一项有关高考生的调查显示:七成接受网上调查的高考生会为了提高成绩而服用药物和保健品;六成认为服用药物和保健品真能提高考试成绩;六成打算服用药物和保健品的考生认为,兴奋剂比补脑药品更有效;甚至有七成高考生愿以药物副作用来换取高考成绩的提高。

  高考专家冯建告诉记者,几年前有位叫张原的考生考前服用了大量保健品,逐渐产生依赖性,由于在考场上不能服用而导致紧张,影响了高考的成绩。

  家长、教师、医生和专家联合建议:高考生不要盲目迷信药品和保健品,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调查1·考生说法

  不指望提高智商只希望兴奋一下

  考生孔令强告诉记者,他吃了一些保健品,一部分是亲戚送的,一部分是父母买的,诸如脑-白-金、忘不了等都有,“也许会有点作用吧!希望对考场上保持最佳状态能有好处”。

  广渠门中学的一名女生说,这个节骨眼谁也不能再提高水平了,关键靠发挥和状态,她就买了许多广告中吹得很神的保健品,“不指望它们能提高智商,就希望它们能让我兴奋一下,也许能提高分数”。

  调查1·家长表态

  高考好比赛跑希望公平竞争

  孔令强的家长王女士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而高考又是人生很关键的一次转折。她说:“考上一个好学校、好专业,将来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孩子也就会更有发展,我们给他买保健品也是抱着万一管用的想法,有总比没有好吧!”

  王女士说,现在的高考生,家人不给买保健品的肯定很少。她有个侄女是前几年高考的,那年她还给侄女买了保健品,“万一能起作用呢”。

  广渠门中学那名女生的家长表示,别人都买都吃,自己的孩子不买不吃就等于一个正常的运动员和服用了兴奋剂的选手赛跑一样,因此,没有任何排斥保健品的理由。

  调查1·教师声音

  不支持吃保健品 不制止这种行为

  北京宏志中学高三班主任张超月告诉记者,一般来讲,班主任都不支持学生吃保健品。

  他说:“这样会打乱考生平时的身体周期。如果白天犯困的话,我们一般建议考生喝一点咖啡。”

  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北京宏志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王芝平认为,考生服药应该遵从专业医生或专家的建议,“一般的药物是否有副作用你很难了解”。

  调查1·专家发言

  家长有心理误区让考生信心不足

  高考专家、北京新干线学校冯校长说:“认为服用健脑或有助于兴奋等的药物或保健品会提高成绩,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我们建议,家长也要在高考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他说:“考前临时进补,或者是给学生服用兴奋药物及保健品,恰好反映了家长并未用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会让考生觉得家长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从而信心不足,甚至产生对除自身实力外的一些其他因素盲目依赖的心理。”

  他补充说:“这样,很有可能对考生在高考中的发挥造成影响。”

  调查1·心理诊断

  服用者压力较大部分有盲从心理

  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蔡建新认为,为提高成绩而做出此种举动的考生,对高考的选拔作用是非常认可的,这类考生的压力通常较大。

  蔡建新表示,考生选择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一方面是由于备考期间体力消耗较大,考生根据自己了解的知识,认为它们对提高高考成绩确有帮助;此外,服用药品和保健品的心理暗示不容忽视。

  蔡建新说,部分考生看到周围人都服用,为追求考试时的最佳状态,在并不确定是否能起到作用的情况下,认为只有自己也跟随这一行为才保险。

  调查2·考生说法

  高考服药没有药检

  即将参加高考的马强(化名)坦言,如果适度的兴奋可以提高成绩,自己又可以很容易买到兴奋剂的话,他愿意试试。

  海淀某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田瑛(化名)表示,这个问题比较敏感,虽然她不知道服用兴奋剂会触犯什么法律,但如果能买到的话她肯定会服用。她说:“即使有副作用我也不怕,疯不了傻不了的,人生中只有一回高考,高考又不像奥运会有药物检测机构,如果服用兴奋剂能超越别人,我想试试。”

  但他俩表示,根本弄不到的东西,想喝也没用。

  调查2·专家发言

  有人服药适得其反

  有着多年经验的冯建校长举例说,2003年有位考生叫张原,在高考前一直都是很刻苦的复习,日常饮食也很正常,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或者保健品。但在高考前,家长

  买了大量的所谓“提高记忆力”、“醒脑、健脑”的保健品给他服用。

  张原对保健药品的效果既充满期待又心存疑虑,逐渐对保健品产生依赖性,疲劳或者遇到难题时,总是不忘“进补”。结果,当真正面对高考试卷时,张原由于在考场上不能服用药物,导致了心理紧张,不知所措,反而影响了高考的成绩,得不偿失。

  调查3·销售统计

  避孕药品销量升

  临近高考,各药店的避孕药品销量有所上升。

  记者从开心人大药房了解到,该药房5月13日至23日劲松店单店销售避孕药品70份,此后至6月2日单店销售数量上升到了108份。

  调查3·医生指点

  有人用药会头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乔杰建议,调经最好提前1至2个月进行,突然进行的人为干扰可能引发不规则出血。

  她提醒考生,部分人用药会有头晕、恶心等副作用,因此不主张使用避孕药调经。

  最后“大支招”

  ▲三准备

  1.考生应提前准备好钢笔、三角板、半圆仪、圆规、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具。并将准备好的考试用具及准考证统一放在一起,放在妥善位置。建议考生把高考应该准备的用品写下来,逐项地去准备,准备工作应提前进行,逐项检查。

  2.考生切勿将手机带入考场,应提前准备好手表作为计时工具,并在高考当天早晨将手表时间调准确,以便能够更好地掌握考试时间。

  3.高考前,家长也应对照准考证或“考生须知”上的要求帮孩子检查考试所需物品。

  ▲三放松

  1.多听轻音乐,缓解紧张情绪。

  2.每天可以适当地进行1小时左右非剧烈运动,缓解大脑疲劳,放松心情。

  3.多找有共同语言的家长、同学、老师、好朋友交流,通过谈话缓解自身压力。

  ▲三禁忌

  1.通讯设备:如寻呼机、手机等。如果带进考场,就构成作弊。

  2.电子存储设备:包括计算器、文曲星、电子辞典、随身听等都不能带入考场。

  3.涂改液、修正带等修改用具:有些考生习惯用涂改液,这在高考考场上是不许可使用的。草稿纸等也是不许可带入考场的。

  ▲三细节

  1.今年英语科试卷统一答在答题卡上,要求考生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作答,不能用其他类型的笔,参加英语考试时,考生务必带“黑色签字笔”。

  2.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不要着急,可在指定考点,及时告知主考官,考务人员会安排考生先进考场考试,要求考生下一科考试时再带来。

  3.高考考完第一科语文后,既不要自己去估分,也不要与同学对题,特别是心态较差的考生更不要做,语文估分准确相当困难,估低了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影响后几科考试。来源:法制晚报吴红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