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安一中:百年沧桑铸辉煌(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生于忧患

  上世纪初叶,腐朽的清王朝已处于最终覆亡的前夜。为了维护自己的封建专治统治,慑于各方压力,1905年,清政府正式废除了延续近1400年的科举制度,要求各地开设新式学堂。当时的六安州遂以茶厘等税金为办学经费,改建城内东大街原有的考棚防雨雨公所为校舍,于次年2月建立了皖西地区第一所新式中学——六安州学堂,汪祖树出任首任监督(即

校长),这就是六安一中最早的前身。六安州中学堂的建立标志着近代新式中学教育开始扎根于皖西大地。

  从1906年至1937年,六安州中学堂先后更名为六安县中学校、六安县初级中学,校址亦数度迁移。学校先后于1913年、1927年和1930年三度被迫停办,然在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和苦心经营下又三度复校,并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中取得了一系列难得可贵的教育成果。

  1908年,开始实行文实分科

  1925年,开设社会、自然、艺术等学科,授课实行学分制

  1935年,对外招收女生,实行男女同校

  ……

  1938年春,日军侵犯六安,在时任六安县张店区区长的胡苏明建议和大力支持下,因战事而一度停课的六安县立初中迁至张店乡胡家大湾。同年12月,胡苏明出任校长。为在战乱中坚持办学,胡苏明毁家兴学,他腾出所有私宅作为学校校舍;卖掉近百亩祖田,以资学校经费;献出山林树木约五十亩,用作学校所需。胡苏明校长还四处奔波,聘请有真才实学之士如韦上伊、高性天等学者来校任教,充实了师资队伍,并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激励他们为抗日报国而奋发学习,整个学校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短短一两年间,六安县立初中就由不足百名学生扩大到拥有8个班级,421名学生。1940年秋,学校开始招收高一新生,从而成为完全制中学,校名也改为六安县立中学。

  随着抗战形势的好转,1942年至1943年,六安县立初中分批迁回城关校址。1944年秋,张月潭出任校长。

  1946年春,安徽省立第一临时中学由金寨县迁至六安苏家埠陕西会馆,更名为安徽省立六安中学。同年秋,校址又迁至六安城北(今皖西学院北区所在地),设初、高中共九个班,由原六安县立初中校长胡苏明任校长。

  1949年1月3日,六安解放。次日省立六安中学及县立六安中学近百名师生随解放军转移至毛坦厂。随后在毛坦厂成立了皖西行署文化教育委员会和安徽公学,胡苏明任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月潭为副主任委员。2月,六安再度解放,在原省立六安中学与六安县立中学的基础合并成立了皖西公立六安中学,胡苏明任校长,张月潭任副校长。同年9月,校名更改为六安专区公立六安中学,并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六安中学支部委员会。自此,六安中学教育开始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茁壮成长

  1949年1月29日,六安全境解放,根据“维持、整顿、改造”的方针,经六安行署批准,将安徽省立六安中学、六安县立中学、六安简易师范学校和安徽省立立煌中学四校合并为皖西公立六安中学,校长胡苏明,副校长张月潭,设初、高中各六个班,有学生333人,教职工35人。

  学校成立后,迅速废除了带有浓厚封建买办色彩的旧教育方式,推行民主管理,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六安中学支部,贯彻执行向工农开门的方针,设置人民助学金;教学方面,学校开始建立教学研究和听课制度,鼓励师生从事科研活动,积极添置各类教学仪器和图书,整个学校气象为之一新。

  1951年秋,经过各学校间的数度分、合,成立了安徽省六安中学,张月潭任校长。随着国家进入全面的和平建设时期,六安中学也步入了快速稳定发展阶段。在教学工作中,一方面各项教育制度开始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1951年起,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和观摩教学制度;1955年秋建立教研室。1955年9月,学校改名为安徽省六安高级中学。

  1959年,六安高中语文高考成绩名列全省前茅。为此,省教育厅于1960年元月在六安高中召开全省中学语文教学现场会,全省300多位中学语文教师于会。会上宣读了六安高中语文组的教学经验总结--《我们是如何通过精读、广看、多写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并就如何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展开了深入探讨。同年,六安高中被确定为省属重点中学。

  1960年6月,学校张剑鸣副校长出席全国文教战线群英会。在此次会议上,六安高中获得由国务院颁发、邓小平亲笔题写的“先进单位”奖匾。1962年夏,常曼克出任六安高中校长。从1963年起,强调教师的在职进修,要求通过在职进修,初中教师达到大专水平,高中教师达到本科水平。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教学成绩不断提高。如高考升学率1963年为54%,1964年为66%,1965年达78%。1964年5月,安徽省六安高级中学改名为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

  开创新纪元

  1978年春,省教育局恢复六安一中为省属重点中学。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六安一中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实验中。1980年,学校语文组在全省率先试行初中语文教改,其选编的《中学生课外阅读文选》被省内外诸多学校订购。1981年,省教育局指定六安一中与安庆一中、桐城中学实行《重点中学分科性选修教学计划》,进行文理分科改革试验;1982年,又指定其与芜湖一中、安师大附中、蚌埠三中等学校试用教育部编写的六年制重点中学语文新教材,与各校一起为全省的中学教学改革摸索出了一整套的成功经验。

  为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六安一中在端正办学思想,将培育人才和探索新时期教育规律作为双重任务,提出“严于管理,勇于探索,坚持发展,办出特色”治校方针的同时,强化教师管理,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对教师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学校将突出素质教育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中心所在,一方面十分重视对学生道德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爱国主义、社会公德的教育活动,把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培养现代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努力使学生的思想行为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尽最大可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各学科的学习中得到充分的开发。另一方面,大力开辟“第二课堂”,积极倡导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通过建立各类课外兴趣小组、开设课外知识系列讲座、举办学生科技成果展览会、开展全校性的体育活动等,努力培养学生个性鲜明的兴趣和特长,使整个校园呈现出一派多彩多姿、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正确的办学方向,良好的教育环境,积极的学习氛围,使六安一中在全面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创造佳绩:1985年至1992年,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始终保持在全省重点中学前10名,先后荣获“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安徽省中学生书画大赛先进单位“等称号。

  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验,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时代对教育事业的及时呼唤,也是面向新世纪,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进入九十年代后,六安一中以现代教育技术实验为牵引,以电化教育为突破口,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集实验教学、电化教育、住处技术和学术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教实验大楼;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举办多期教师电脑技术培训班和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班,培养教师掌握新型教学手段的能力。学校还多次举行多媒体教学实验公开课,充分展示“图、文、音、视”五者互补的立体式教学的风采魅力,激发了众多教师学习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积极性,使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得以蓬勃开展。1997年,六安一中被省教委评为“安徽省电化教育设备一类达标学校”和“安徽省电化教育先进单位”。1998年4月,国家教育部确定其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面向新世纪

  跨入21世纪后,六安一中继续致力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教学工作”的治校思想,坚持“追求‘知识厚实,素质全面,特长鲜明,人人发展’”的育人目标,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前途”的办学理念,坚持“争创国家示范高中”的既定志向作为学校在新世纪进一步向前发展壮大的指导思想。

  以这一指导思想为基础,六安一中首先明确了新世纪之初的学校的总体办学思路,即:扩大办学规模,强化教学质量;首先是做强,其次是做大,“做强”是“做大”的基础。六安一中深刻的认识到,学校做强做大的根本首先在于能否拥有一支具有开创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此,学校自2000年开始,一方面逐步推行内部体制改革,对现有教师实行全员聘任制;打破原有选拔模式,面向全市公开招聘教师,通过专业笔试、课堂试教、电脑操作等程序,择优聘任;另一方面,多方激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大力倡导“教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方针。近几年来,六安一中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已承担了四个省级课题和三个国家级课题,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脱颖而出。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教师互评”的系列活动,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思维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为与“规模做大,质量做强”的办学目标相匹配,六安一中几年来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按照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标准,进行全面的校园建设。2001年2月,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投资额1068万元的2001年六安市政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一中教学主楼动工兴建,至同年9月竣工启用。2004年春,按学校标准化运动场建成,并于同年秋在第45届校运会上正式启用。2005年秋,校图书馆、艺体馆、学生餐厅三大工程先后竣工投入使用。一个崭新的六安一中,已展现在皖西人民的眼前。

  2006年,六安一中迎来了自己的百年校庆。百年的历史,百年的沉淀,带给六安一这所江维名校的是历史的厚重和时代的期许。“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理由相信,肩负时代使命的六安一中,必将在新的征程中迎来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皖报杨兵/整理·

六安一中:百年沧桑铸辉煌(多图)

  党委书记、校长:项淮涛

六安一中:百年沧桑铸辉煌(多图)

  主教学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