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进党选情惨 拿“故宫”救火趁机搞“去中国化”

民进党选情惨 拿“故宫”救火趁机搞“去中国化”
2018年11月15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民进党拿“故宫”救选举挨批:杀鸡取卵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为挽救台北故宫南院凄惨的到访率以及拉动民进党候选人选情,民进党官员和“立委”联手想出“故宫北院闭馆3年,文物搬到南院展览”的主意。遭各方强烈抨击后,他们又政策大转弯,改称台北故宫整修但不闭馆。台媒批评,这是蔡英文当局的“杀鸡取卵”战术,为了创造嘉义故宫南院的繁荣假象,就算“杀了”台北故宫也在所不惜,用“国宝”当选举工具,还能趁机搞“去中国化”。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民进党这样做目的何在,台湾舆论已有公评。

  面对反弹紧急改口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12日爆料台北故宫正评估2020年封馆整修3年后,岛内立即出现强烈反应。旅游业者批评称,台北故宫一旦闭馆,游客恐怕连台湾都不想来,将严重影响观光产值。面对反弹声浪,台当局政策急转弯。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13日改口称,根据去年“行政院”核定的“新故宫计划”,内容未提及北院整修需要闭馆。“行政院”发言人称,“北院整修期间不闭馆,南院持续扩大充实展览内容”。“政务委员”张景森13日晚间针对反对声音称,“重要的国宝移到南院去,天经地义,除非你是国民党一样的心态,故意把南院变成蚊子院”。东森新闻网披露称,今年1月“行政院第3584次院会决议”中明确记载,挑选台北故宫一定数量重要典藏品,限定3年内仅在南院展览,正是张景森给“行政院长”赖清德出的主意。

  张景森的论调被网民一面倒地骂翻。有人称,“原来张景森是太上皇,他说了算,他的天经地义是大家的天方夜谭”“南院连泼漆都防不了,拿国宝开玩笑吗?民进党一天到晚去中国化,要赚钱时又动起中华文物的脑筋”。

  “选情不妙,拿国宝救火”

  民进党为选举竟打“国宝”的主意,在岛内持续引发批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4日称,蔡英文当局“把国宝当儿戏”,台北故宫怎可以随随便便搬到南部,“不可思议到极点”。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脸书称,绿营学者出身的台北故宫院长恐怕得先说服大家,“在运送国宝的过程中以及未来在南院展示期间,不会有‘台独圣战士’恶意破坏这些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台北市议员徐弘庭14日批评民进党把台北故宫“国宝”当作选战救火工具,哪里选情不妙,就把它拿到哪里救火——台中市长林佳龙选情直落,民进党就把翠玉白菜拿到台中花博会,现在又考虑北院闭馆3年,“毫无专业可言”。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刘新圆14日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称,不知民进党是不是因选情低迷,能出的招都出尽了仍未见起色,才把脑筋动到台北故宫文物上。原本“新故宫计划”并未提及封馆,如今在没有充分讨论的情形下贸然公布,犯了众怒,又紧急喊停,“国家大政如同儿戏,怎不令人忧心?”

  “去中国化”居心叵测

  13日,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怒斥闭馆3年的计划除了影响台北市的观光外,更会让境外观光客无法了解中华文化,整件事就是民进党“去中国化”的阴谋。

  事实上,民进党一直在操弄台北故宫“去中国化”。台北故宫南院开幕时,门口陈列的是影星成龙捐赠的十二兽首复制品,由于成龙曾发言批评台湾政治,颇不受绿营欢迎,有绿营支持者对兽首泼漆。2016年11月,台北故宫南院将兽首拆除放进库房。2017年3月,台北故宫表示因担忧民众质疑“孔子与台湾的关联”,不排除拿掉“至圣先师”四字。同年5月,台北故宫推出“明朝永乐皇帝瓷器”特展,但策展方为回避“明朝”两字煞费苦心,试图将大中华历史一刀切断。今年7月,陈其南上任第一天就扬言主张“台独”,并抛出“故宫台湾化”构想。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称,如今绿营打起将台北故宫闭馆3年的主意,不可思议之处有三:一是重要博物馆的整建甚少有全馆封闭的先例;二是台北故宫文物为中华文化瑰宝,是人类共有文明,民进党将之视为己有并当成政治工具滥用,居心叵测;三是民进党一向“仇中”且不重视台北故宫瑰宝,南院曾发生泼漆破坏十二兽首事件,当局也毫无谴责之意,“以这样的氛围和心态,故宫文物送至南院展出,将承受莫大的威胁与风险。从文物安全考虑,万万不可行”。文章说,陈其南宣称台北故宫闭馆期间文物移往南院,可以为南院创造一年300万人次的人潮,“请问舍弃故宫一年500万人次的人潮不要,却声称可为南院创造300万参观人潮,这是什么算术?”《中国时报》称,台北故宫文物来自大陆,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资产,“如果民进党不想做中国人,凭什么还要霸占人家的国宝,靠人家的祖产赚钱呢?”文章称,如果民进党当局真要搞“台独”、要“去中国化”,就有骨气一点,把台北故宫的文物还给北京故宫吧,“如果民进党不搞台独,就请尊重宪法的一中本质吧!”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