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太平岛有大事发生 毫无关系的越南却“找茬”

中国太平岛有大事发生 毫无关系的越南却“找茬”
2018年11月22日 12: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太平岛有大事发生!

  位于南海的中国太平岛,这几天的确很不平静。

  据台湾《联合报》11月20日报道,台“海巡署”当天表示,从21日至23日针对太平岛环岛海域实施年度射击训练。

  射击时间自21日清晨6时至入夜21时,包含夜间射击,岛区周边阵地火炮都将实施射击。

  射击通报排定三天射击,但实际上只有21与22两天,23日为预备日。

  也就是说,此时此刻,太平岛的演习正在进行中。

  对于这次演习的目的,各方解读不一。

  而台“海巡署”官员此前坚称,这是每季度一次的“例行性训练”,与其他无关。将出动包括40毫米高炮、120毫米迫击炮等各式火炮与轻兵器实施射击,其中射程最远的仅有7公里,“打不到周边岛屿”。

▲台军在太平岛部署的40高炮射击画面(图片源自台媒)▲台军在太平岛部署的40高炮射击画面(图片源自台媒)

  想必大家都知道,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天然岛屿,其位于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距离中国台湾省本岛约为1600公里。

  面积最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南海波诡云谲的局势下都更显重要。

  台当局公布演习信息后,跟此事理应毫无关系的越南却最先表示“不乐意”。

  10月25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出来表态了——看上去还挺强硬——称这是对“越南主权”的“严重侵犯”。

  小锐发现,其实这不是台湾方面第一次在太平岛演习,而越南方面,也不是第一次抗议。

  两年前,也是差不多这个时段,台湾“海巡署”和台海军曾在太平岛附近搞了一次人道救援演练,代号是“南援一号”。越方当时的反应如出一辙:抗议所谓“严重侵犯”越南“主权”。

  多年来,台当局和越方的演习与“抗议”戏码,上演无数次。

  比如,8月台军在举行例行射击训练时,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阮芳茶就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十分不满”的情绪。

  虽然太平岛距离越南金兰湾和芽庄两个基地不到600公里,但领土主权可不是离谁近就是谁的。

▲太平岛(图片源自台媒)▲太平岛(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对包括太平岛在内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无可置疑,该岛目前由中国台湾省负责防务,其地方“行政权”隶属高雄市。

  而面对越方屡次发出的抗议,台当局的表现却一言难尽。

  10月12日,岛内有民意代表针对越南方面的所谓“不满”提出质询,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居然是要和大陆“切割”。

  当天,赖清德天真地以为越方是不是“搞错了”,妄称“越南是针对中国讲话嘛”。

  不过,仅仅十天后,台当局态度突然强硬了起来。

  来自台媒的报道显示,台“海巡署”官员10月22日表示,“我们不能因为越南无理抗议,就停止训练与实弹射击”。他并警告,“如果有敌人要攻太平岛,就必须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而围绕太平岛,不甘寂寞的还有中越两国网民。有越南网民此前甚至叫嚣:越南有能力在两小时内夺取太平岛。

  对此,不仅中国台湾网民不甘示弱,连大陆网民也看不下去了。

  一位大陆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台湾军队守不守得住我不知道。问题是,你打太平岛,问过解放军了吗?”

  其实,在小锐看来,越南的动向固然值得观察,但另外的搅局者同样不能被忽略。

  一段时间以来,某大国的影子一直围绕着太平岛话题,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地摇来晃去。

  下面这则报道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11月7日,面对有关“美方是否可能要求台出借南沙太平岛码头作为美军舰艇泊靠之用”的提问,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首度回应,“人道救援是可以做,要符合我们的利益”,若对区域安全、和平有影响,“我们会考量”。

▲美国军舰▲美国军舰

  “惧越”,“拉美”,“演练目的存疑”……在太平岛问题上,台当局这些被岛内指摘之处,有时甚至让人莞尔。

  事实上,每当太平岛有个风吹草动,祖国大陆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台媒就曾引述中国国防部记者会上的问答:太平岛若被越南打,解放军会协防吗?

  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回应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有一次说的也很直白: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中国人有义务维护好祖产。

  “共同责任”,“祖产”——这样的主权宣示,想必中国台湾省当局和某些域内外国家应该都听明白了吧。

  小锐用这几天最流行的一句话概括就是:

  中国一点儿都不能少——无论太平岛,还是当前负责太平岛防务的台湾省。

  执笔 | 十四心 唐立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