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突然“很兴奋” 只因大陆刚刚公布这件事

台媒突然“很兴奋” 只因大陆刚刚公布这件事
2018年12月26日 17: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热点 | 台媒突然“很兴奋”!只因大陆刚刚公布这件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5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媒体评价,这标志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舆论注意到,这一消息引发诸多媒体关注,也包括台湾媒体。

  就在有关“负面清单”的消息公布后,台湾《工商时报》、《旺报》等岛内媒体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其中,台湾《工商时报》详尽梳理此次“负面清单”公布的主体、涉及行业、意义、与相关法律法规的比较、禁止准入类框架以及背景。同样,台湾《旺报》也详细列出了许可准入类及禁止准入类清单,并对大陆本轮的“进一步开放”予以肯定。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截图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截图

  有分析认为,台湾媒体因大陆公布重大开放政策而“兴奋”,凸显岛内及台商对大陆市场的看重及期待。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修春萍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台湾媒体的反应在意料之中。当前,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对台商始终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在这一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对台商而言十分重要。台商一直期盼在大陆能有更多的机会,如果大陆能提供鼓励或有利于台商发展的政策出台,对台商及台湾媒体而言自然会非常关注,而且台商也会努力抓住机遇。

  舆论认为,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历经变化,但台商对大陆市场的关注与期待并未改变。就在11月举行“进博会”上,据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贸会”)统计,台湾共有友嘉集团、大量科技等72家公司参展。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则指出,海贸会统计是单纯从台湾报名到大陆参加进博会的家数,但其实不少在陆台商是与大陆合资的企业,在厦门、苏州等都有部分同业参展,整体加起来应不少于一两百家。

 ▲台湾企业参加“进博会”。(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企业参加“进博会”。(台湾“中时电子报”)

  而今年对于台商来说,最大利好的莫过于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

  舆论观察到,未来,台商依旧期待大陆出台更多利好政策。

  修春萍表示,总体而言,目前,大陆已经相继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台商发展的政策,如果台商愿意前往大陆发展,这些政策将成为重大利好。当然,也需看到,尽管“九合一”选举后绿营惨败,但当前台湾仍由民进党当局执政,其执政格局并未发生本质变化。因此,未来仍需警惕台湾当局在两岸经贸互动方面对台商“泼冷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