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台铭参选2020的优势与挑战

郭台铭参选2020的优势与挑战
2019年04月22日 19:22 央视

  原标题:郭台铭参选2020的优势与挑战

  自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表态,有意参与2020选战,顿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但褒贬不一,毁誉参半。这种两极化的评价固然耐人寻味,但真正值得重视的,毋宁是郭台铭参选,未必就一帆风顺。

  《富比士》(编注:《福布斯》)杂志三月初公布2019年全球亿万富豪榜,郭台铭以63亿美元身价,排名第257名;比起2018年,身价减少22亿美元,排名也狂跌76名,但仍是台湾40位上榜富豪之首。郭台铭的鸿海集团更是全球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目前更从3C扩充到6C,在每个产业分项中、除了原本的组装代工之外,已延伸到上游的零件、材料,甚至能源。

  鸿海集团去年营收突破6兆元(新台币),目前市值1.24兆元(新台币),工厂散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总数超过百万人,名列世界五百强。郭台铭经营企业的能力无庸置疑,成绩也有目共睹;如果要谈“拼经济”,在目前所有可能参选2020的人中,没有一个比他更有经验,这当然是他最大的优势。

  根据此前的民调,郭台铭和韩国瑜的互比支持度,韩国瑜29.8%,郭台铭29%,在误差范围之内,两人可以说是不分上下。如果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参选,跟民进党的候选人双方对决,郭台铭以50.2%的支持度,大胜蔡英文的27.1%;也以42.6%赢过赖清德的33.6%。如果柯文哲也参选,郭台铭以35.6%赢过柯文哲的25.2%和蔡英文的20.2%;要是对上柯文哲、赖清德,郭台铭仍以32.1%赢过柯文哲的25.8%和赖清德的23%。换言之,除了跟韩国瑜相比难分轩轾之外,无论两党对打或是三强鼎立,郭台铭都有明显的优势。

  再加上郭台铭与大陆和美国领导人的关系不错,在当前诡谲的国际环境下,似乎有助于确保台湾安全。他所提出的“国防靠和平、市场靠竞争、技术靠研发、命运靠自己”,跟韩国瑜所提的“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大陆、努力靠自己”相较,无论在格局或是视野上,确实也高明不少。在主客观条件都相当有利,又有民意支持的情况下,郭台铭的参选,好像是众望所归,天经地义。然而,郭台铭参选,真的就会一帆风顺吗?恐怕也不尽然!

  首先,郭台铭如果要代表国民党参选,就要赢得提名。目前呼声最高的韩国瑜,虽然数度表态不选2020,但“韩粉”仍全力拥戴,如果郭台铭参选,就无异断了征召韩国瑜的路,“韩粉”自然很难咽下这口气,届时或是不去投票,或是改投柯文哲,朱立伦和王金平的支持者也可能如此,这对郭台铭都将是重大伤害;所以在初选过程中,如何取得韩国瑜的谅解,进而缓解“韩粉”的不满,争取他们的认同,使国民党非但没有分裂,反而更加团结,不仅是郭台铭的一大挑战,更是他能否在2020胜选的关键。

  其次,郭台铭虽然是亿万富翁,经常赞助他瞩意的政治人物,但他从无参选经验,更遑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找到称职的操盘手筹组竞选团队,本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何况竞选团队跟郭台铭之间从未共事,既无互信,也谈不上默契,郭台铭能否充分授权?这些人能否适应“百分百纪律执行力”的鸿海文化?在在都是问题;更别说,郭台铭能否放下身段,跟地方派系和基层民众“搏感情”?

  众所皆知,郭台铭在鸿海帝国以霸气管理闻名,日本经济新闻曾将其誉为“现代版成吉思汗”,但如此铁腕风格和火爆脾气,在私人企业可以横行无阻,在竞选团队就未必能够行得通,所以如何迅速组成既有经验,又能为郭台铭充分信任的竞选团队,将是他第二个重大挑战。

  再者,郭台铭若是代表国民党参选,很快就会变成民进党的“靶子”,他过去所有的经历、言论,都要接受公开检验,甚至被有心人士“人肉搜索”,故意栽赃抹黑,对于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的攻击和污蔑,如何有效因应,适时反驳,而又不失风度与气度,对郭台铭将是重大的考验;如果他不能控制情绪,言行过当,很可能一夕之间形象就被斗臭,这是他的团队必须要高度注意的地方。

  本文原载《大华网络报》,作者汪诞平为台湾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