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棋手还是棋子?这两天岛内舆论的反应说明了一切

棋手还是棋子?这两天岛内舆论的反应说明了一切
2019年05月09日 21: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棋手”还是“棋子”?这两天,岛内舆论的反应说明了一切……

  一些美国议员又在兴风作浪

  据路透社5月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当天通过了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

  该法案要求支持台湾,敦促其增加防务支出,同时指出美国应保持对台军售和防务条款,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另外,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了一项无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案,重申了美国对台当局的承诺。

▲当地时间7日傍晚,美国国会众议院悍然通过了支持台湾的法案。(图片源自台媒)▲当地时间7日傍晚,美国国会众议院悍然通过了支持台湾的法案。(图片源自台媒)

  消息传来,岛内绿营政客和媒体弹冠相庆,但“台湾保证法”究竟保证的是谁的利益?

  答案恐怕不是那些绿营人士所期待的那样……

  美方有关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院7日当天对两案进行了投票,一个是“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承诺”的决议案,另一个则是“2019年台湾保证法”,二者皆获通过。

  “在《与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之际,美国国会不分党派接连以实际行动挺台,引起各界重视。”消息传至岛内,有台媒在5月8日的报道中颇有些“得意”。

  但一些岛内媒体也指出,“台湾保证法”与已通过的“台湾旅行法”和“2019国防授权法”中台湾章节内容,都是表述“美国国会意见”,对行政部门不具绝对约束力。

 ▲美国国会山外景(新华社) ▲美国国会山外景(新华社)

  在昨天(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应询表示,美方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耿爽说。

  台当局挟洋自重遭岛内网友嘲讽

  面对美国议员们做出的“危险举动”,民进党当局却喜不自胜。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8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出席一场活动时宣称,“这项法案通过再一次显现我们与美国关系的密切及友好,美国对各方面所展现的支持。”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同日上午在对美国表示感谢的同时,更放言:“现在的台湾不再只是台湾海峡的台湾,已是太平洋上的台湾。”

  一句“太平洋上的台湾”,令台当局挟洋自重的嘴脸暴露无遗。

▲蔡英文▲蔡英文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所谓“台湾保证法”,其实并不是为了保护台湾,而是为了保护美国在台湾岛内的利益,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

  “该法案把台湾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支撑点,不是说名字叫‘保证法’,就可以保卫台湾的。”他说。

  事实上,对于这一点,岛内网友也看得很清楚。有网友指出,美国此举就是为了制造两岸紧张局势,台湾只是“牌桌上的筹码”。

  台网友哀叹:“可以当第一线炮灰的,有谁比得了台湾?!”

  在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中,台当局对法案要求的“对台军售常态化”尤为兴奋,有绿媒将此称为美国会送给台湾的“大礼”。也有台湾学者称,如果这项国会多数意见变成惯例,那么以后将不容易被更改。

  然而,对于美国卖给台湾的那些又贵又落后的武器,岛内民众早已怨声载道:

  “醒醒吧!”有台湾网友疾呼道。

  学者:美国此时打“台湾牌”非常不值得

  尽管“2019年台湾保证法”在美国众议院被一致通过,但路透社7日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该法案何时会被提交参议院表决,法案只有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才能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后会不会签署该法案,也成为台媒关注的焦点。

  不少台湾学者质疑,在特朗普目前很少对外动用武力的情况下,台湾如此亲美,却不一定会换得美国出兵。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如果美国参众两院都通过该法案,那么特朗普最后签署法案的可能性很大。但即使签署,美国未必一定落实,而更可能是把它当作牵制中国的手段。

▲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图片源自台媒)▲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图片源自台媒)

  “近年来两岸力量对比越来越悬殊,美国这么做也是为了给台当局‘打气’,想‘平衡’两岸关系。”张文生告诉小锐。

  他表示,美方此举的实际效果恐怕是有限的,因为在“台独”势力掌控下,台湾经济只会越来越衰退,不管美国怎么支撑台湾,两岸差距都只会越拉越大。

  “对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这对于中国来说是根本利益问题。”张文生说。

  对于美国频频打“台湾牌”的做法,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去年年底已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发出警告。他写道:在当前两国关系敏感时刻,在台海问题上若出现因误判或不守规则导致的军事冲突,将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卡特呼吁:“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同,但和平依然重要,领导者们要有勇气面对新挑战,美中两国要共建未来,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全人类。”

  “在当前背景下挑起台湾问题,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值得的做法。”张文生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不可能屈服,美国此举给中国增加的困难,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