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赖清德:不会脱党参选 也不会采法律途径

赖清德:不会脱党参选 也不会采法律途径
2019年05月27日 18:05 央视

  原标题:赖清德:不会脱党参选 也不会采法律途径

  民进党内蔡英文与赖清德的对抗加剧,29日中执会上将再度摊牌对决,但形势对赖清德不利。有消息传出,如果中执会决定修改现行民调规定、通过有利于蔡英文的初选办法,赖清德阵营将诉诸法律解决。不过,赖清德27日回应,他不会脱党参选,也不会采取法律途径。

  蔡英文与赖清德为争取提名代表民进党参选,始终相持不下,纷争两个多月后,虽然在6月中旬进行民调比输赢上有共识,但仍有两大主要分歧,包括一、是否纳入手机民调及具体比例;二、党外对手是否纳入柯文哲进行对比。如果周三前双方还无法协调化解分歧,中执会上可能会以表决确定,显然对席次占多数的挺英派有利。

  但赖清德认为,分歧无法协调,就应执行原来的初选办法,而不是由中执会表决通过有利于其中一方的方案。据立场深绿的台湾媒体报道,一旦中执会通过有利蔡英文的初选办法,赖清德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对抗,指控中执会中途修改初选办法,损害自己的权益。

  诉诸法律救济,源自国民党的“马王政争”,当年王金平通过法律途径保下被开除的党籍,岛内法界认为,这表明法律支持就算是党的最高决策机制。

  赖清德行动办公室发言人李退之27日透露,确实有一些法界人士提供相关意见做参考,但是赖清德实在是不愿意走到这一步。

  对于传出赖清德阵营可能发动法律战,蔡英文初选办公室发言人阮昭雄表示,中执会依照规定与程序所做成的决定,“并不会有法律问题”,不应该让不必要的外力介入,破坏民进党的党内民主。 

  赖清德27日受访时则明确回应,他不会脱党参选,也不会采取法律途径。原因很简单,若中执会罔顾初选办法,更改规则,对民进党已是重伤害,“在党已受重伤,我不可能再给党一击。” 

  同时,赖清德也表达对民进党主席卓荣泰的钦佩,称赞卓荣泰有勇气维护党的制度,没有站在多数中执委的立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