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顶尖国际期刊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 岛内有人扎心了

顶尖国际期刊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 岛内有人扎心了
2019年06月28日 16:38 环球网

  原标题:岛内有人称一篇论文“吃台湾豆腐”,《柳叶刀》硬核回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丽媛 崔天也]外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日前刊登了一篇研究文章,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在列。岛内又有人因此叫嚣这是在“吃台湾豆腐”,还煽动网友前往该期刊官方脸书留言抗议,要求“更正”。昨(27)日,《柳叶刀》在其脸书评论区对此回应表示,本论文遵循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和议定书,将台湾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并无计划更改对台湾的称呼”。

  据台湾“中央社”26日报道,《柳叶刀》官网2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1990-2017年中国及其各省的死亡率、发病率和危险因素: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一个系统分析》的研究论文,研究对象为中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

  因为这3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包括台湾,岛内有人扎心了。

  据报道,台湾“卫生研究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级主治医师林煜轩宣称,这篇研究文章明显有“中国(大陆)官方”色彩,将台湾纳入图表中评比,是“吃台湾豆腐”。并质疑这篇论文的研究内容“偏误”。

  林煜轩25日在脸书分享了这篇论文,并鼓动“学界的朋友们”一起寄信到《柳叶刀》的编辑部,或到《柳叶刀》脸书专页中关于这篇论文的贴文评论区留言,抗议这篇论文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的作法,还要求《柳叶刀》撤下这篇论文。

林煜轩脸书截图林煜轩脸书截图

  27日,《柳叶刀》在该篇贴文的评论区回应表示,本论文遵循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和议定书,将台湾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这使本研究与其他国际健康分析保持一致。除非且直至这些准则及议定书有所改变,否则我们并无计划更改对台湾的称呼。

  回应全文如下:

  本论文遵循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和议定书,将台湾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这使本研究与其他国际健康分析保持一致。除非且直至这些准则及议定书有所改变,否则我们并无计划更改对台湾的称呼。本论文是按《柳叶刀》的编辑所要求,以科学严谨和缜密的数据分析而写成的。论文中使用了一个层次分析模型,并使用了经验性数据来源,包括所有现有、相关的人口动态和民事登记、人口普查信息、科学文献和其他信息。本研究及研究中对中国健康的可靠估计得到“柳叶刀”的支持。

《柳叶刀》脸书回应截图《柳叶刀》脸书回应截图

  《柳叶刀》的“硬核回应”令台“卫福部长”陈时中感到不快,据台湾绿媒《自由时报》27日报道,陈时中在受访时情绪激动地称,“这太夸张了!”明天就会提出讨论、将正式行文给《柳叶刀》抗议。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自由时报》则称,要抵制《柳叶刀》有一定难度,它在医学期刊的地位非常高,且有极高影响因素,是许多医师论文发表的优先选择期刊,许多研究也得参考这期刊内的论文。

  对此,有台湾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表示,“台独”在跟全世界作对;还有网友以岛内“独派”的口吻讽刺称,“全世界都跟我们作对,岂有此理,抵制抵制抵制”,并痛骂“白痴‘台独’”↓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华春莹说,众所周知,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曾表示,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也不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还要奉劝岛内某些人士一定要睁开眼睛看世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做井底之蛙,不要再自欺欺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柳叶刀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