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台湾又被美国“卖了”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台湾又被美国“卖了”
2019年07月01日 09:00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中美贸易摩擦:台湾又被美国“卖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日本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明确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香港大公网7月1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在近年“美台关系”持续升温之际,特朗普此番言论犹如一盆冷水倒头淋在华府“挺台”政客的头上,更是对企图借美方力量对抗中国大陆的“台独”分子的当头棒喝。

  由此也再次证明台当局就是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一枚棋子:当美国要向中国大陆施压时,就把台湾捧在手心;当美国想与中国大陆搞好关系时,就把台湾扔在一边。

  当下特朗普政府希望缓和因贸易战而陷入僵局的中美关系,于是亲口重申“继续奉行一中政策”,早前还放出风声说“暂停对台军售”。台湾又被美国“卖了”。

  这两年特朗普政府以挑起贸易战拉开“全面围堵中国”的序幕,同时还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从“特蔡通话”、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挺台”法案,到提升美国和台湾官员会面的层级,以实施所谓“极限施压”。然而,这根本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不仅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更严重损害美国业界的利益。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公开承认,美国新加征的关税会让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埋单。高盛公司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美国政府去年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完全转嫁到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且对美国物价的影响大于预期。

  美国业界反映,服装、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品很难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进口,替代性进口将推高成本。此外,美国大豆、玉米和小麦是过去一年来贸易战受创最严重的农产品,一度支持特朗普关税政策的美国农民也开始抱怨。

  美国农民、商界、消费者对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怨声载道,已影响特朗普的连任之路。由此便不难理解,特朗普在与习近平会面时释出“善意”,说“对中国没有敌意”、“美方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美方愿同中方达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贸易协议”云云。

  美方期待缓和中美关系,台湾在华府心中的地位当然又开始下降。这便是棋子“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可怜命运。

责任编辑:余鹏飞

特朗普贸易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