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大校长管中闵弹劾案开审 称遭罗织罪名政治迫害

台大校长管中闵弹劾案开审 称遭罗织罪名政治迫害
2019年07月03日 09:54 海外网

  原标题:台大校长管中闵弹劾案开审:罗织罪名 政治迫害

图为管中闵在律师陪同下出庭说明(来源:台媒)图为管中闵在律师陪同下出庭说明(来源:台媒)

  海外网7月3日电 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因担任公职期间替某周刊撰写社论,2019年1月遭监察机构弹劾,台湾公务员惩戒委员会7月2日主动公开审理。管中闵在法庭上三度表态称“深文周纳、罗织罪名的迫害”,该周刊前社长裴伟证明,监察机构弹劾资料有误。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监察机构表示,管中闵在2012年2月6日至2015年2月3日期间,担任行政机构政务委员兼“发展委员会”负责人,通过匿名方式常态性为某周刊撰写社论,获取每年约新台币65万元的兼职报酬,违反“公务员服务法”第14条第1项“禁止兼职”的规定。

  公惩会整理出6项争议点,包括“如何证明管中闵文章涉职务(公职)事务”、“是否违反言论自由基本人权”等。其中“司法院释字71号”成为争议焦点,即公务员公余兼任外籍机构临时工作,只须工作与本职性质或尊严有妨碍,无论是否为通常或习惯上所称之业务,均应认不许。

  2日,管中闵在律师的陪同下出庭表示,希望在司法前面捍卫清白,本案源头是2018年台大校长遴选结果,因少数有权势者不喜欢这个结果,就铺天盖地抹黑,弹劾不过是政治追杀不成功后的另一次迫害。管中闵说 :“迫害者调取他近二十年所得税资料逐笔检视,包括他未担任公务人员时期,根本非监察权范围,严重侵犯他隐私。”

  管中闵在庭讯后受访表示:“‘深文周纳’四个字用在他身上太恰如其分,意指被不根据事实巧妙引用苛刻的法条来入人于罪,加上此句是出自史记酷吏列传,他希望大家记住‘酷吏’两个字。”

  除管中闵到庭外,该周刊前社长裴伟、现社长邱铭辉也出庭作证。裴伟表示,监察机构弹劾资料中,有些文章并非出自管中闵之手,因为“栏”有多位教授在经营,监察机构也从未约询过他。邱铭辉则证称,他当总编辑时只负责封面故事与行政事务,后来才知管有供稿。

  据了解,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准用行政诉讼法,辩论终结之日将指定判决日期,通常最长不会超过三星期;若认定管中闵有违失,可能的惩戒有申诫、罚款、减俸、撤职、免除职务5种。

图为高雄市长韩国瑜(来源:台媒)图为高雄市长韩国瑜(来源:台媒)

  对于管中闵弹劾案开审,高雄市长韩国瑜2日晚发脸书以“我是台湾人,我们不能再沉默”力挺管中闵。韩国瑜说:“今天的台湾,没有民主自由,没有公平正义,只有一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绿色执政,只有一群‘以民主进步之名、行专制退步之实’的妖孽。”并表示希望管中闵是“受到政治迫害的最后一个人”。

  此外,国民党“立委”纷纷声援管中闵。赖士葆批评,台湾的司法、监察、行政权都沦为政党工具,凌迟羞辱台大校长,政治黑手伸进校园干预学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江启臣表示:“去年蔡当局公然破坏大学自治精神,先是质疑论文,又是违法赴陆,不惜折损三位‘教育部长’也要介入管中闵人事案,把公正超然的学术圈变成政治斗争的修罗场,滥权的贪婪令人民反弹。”

图为管中闵(来源:台媒)图为管中闵(来源:台媒)

  2018年1月5日,台湾经济学者、“中研院院士”管中闵经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投票,当选台大校长。原定2月1日正式上任,但台“教育部”以管中闵担任企业独立董事、曾赴厦门大学兼职、涉嫌论文抄袭等争议为由,迟迟未核定该高校人事案。

  台“教育部”随后宣布驳回人事案并要求台大重启遴选,直到2018年年底,才同意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2019年1月9日,管中闵终于上任。然而,刚上任8天的管中闵,1月15日被台当局监察机构以7比4表决认定,他长期匿名为某周刊撰写社评,违反相关禁止兼职的规定,予以弹劾。

  对此,有台媒舆论指出,由于管中闵在马英九执政期间曾担任发展规划主管部门负责人,被民进党等绿营人士认为“颜色不对”,因而遭到“绿营”持续“质疑”、“追打”和“抹黑”。台湾作家王丰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蔡英文到底怕管中闵什么?原因就是蔡英文怕一旦知识分子开始串联,开始形成一股反“台独”势力,瓦解“台独”经营长达30余年的绿化教育界之计划,那么“台独”和民进党也就此开始边缘化,蔡英文必然没有“下一届”可言了。(海外网 朱惠悦)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罗织罪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