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 所产鸭蛋进北京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0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进北京销售

标称是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进北京销售

加入红药前后的饲料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进北京销售

红心鸭蛋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进北京销售

红心鸭蛋


    【点击此处观看节目视频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1月11日播出节目《养鸭场饲料加苏丹红制红心鸭蛋》,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如今大家伙儿买东
西尤其是买吃的,都爱挑营养价值高、看相也好的。比方说蛋心颜色发红的所谓“红心蛋”,虽然价格大都比普通蛋要高,但是仍然很受欢迎。因为有一种说法, 野外放养的鸭子主要吃小鱼小虾、水虫水草,因此下的蛋是“红心”的,不仅好看,营养价值也比普通蛋高。然而,前不久记者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一部分标称是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进行了调查,结果却出人意料。

  在北京市一家较大的禽蛋交易市场,一些摊位打着白洋淀“红心”鸭蛋的招牌招揽顾客。

  这种“红心”鸭蛋的产品包装上介绍:白洋淀的鸭子捕食小鱼小虾、水虫水草,因此鸭蛋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喂饲料的鸭子产的鸭蛋。

  在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的摊位,老板告诉我们这种“红心”咸鸭蛋由于营养价值高,所以很畅销。

  老板:我一天卖一车。

  记者:一车是多少?

  老板:5000多斤。

  记者:一车5000多斤?

  老板:不是,6400(斤)。

  记者:全是“红心”的吗?

  老板:对。

  这位老板还介绍说,“红心”鸭蛋的营养价值就体现在红色的蛋黄上,而蛋黄红色的深浅跟鸭子吃小鱼小虾的多少有关。

  老板:它(鸭子)吃小鱼小虾,它吃的小鱼多了(蛋黄红的)就深点,吃得少就浅点。

  然而,在一家超市里,销售人员却告诉我们,“红心”鸭蛋蛋黄红的深浅跟鸭子吃小鱼小虾的多少没有关系,而且,并不是颜色越红的蛋黄就越好。

  销售人员:太红了也不好。

  记者:为什么不好呢?

  销售人员:太红了也不好,太红了它肯定有激素。

  记者:有什么?

  销售人员:有激素。

  销售人员对鸭蛋“红心”的原因说法不一,这引起了记者的疑问。这种标明是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为什么会这么红?是因为宣传中所说的吃了小鱼小虾,还是另有原因呢?

  白洋淀淀区主要位于河北省安新县境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淀区内水陆交错,很适合放养鸭子。

  记者一连走访了十几个养鸭场后发现,这里的鸭子都被圈养在狭小的水域里,并不像产品宣传的那样以吃小鱼小虾为主,而是依靠喂普通的玉米饲料产蛋。

  记者注意到,这些喂普通饲料的鸭子产的蛋腌好煮熟后,蛋黄并不红,而是橘黄色,跟记者此前在北京的批发市场和超市里见到的蛋黄通红的白洋淀鸭蛋相比,颜色差别明显。

  一家养鸭场的负责人向我们透露,白洋淀这一带鸭子产的鸭蛋,蛋黄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红,那种蛋黄特别红的所谓白洋淀“红心”鸭蛋并不是白洋淀当地产的,而是出自另外一些地区。

  记者:那些“红心”鸭蛋是从哪里来的?

  养鸭场负责人:

石家庄

  记者:石家庄?

  养鸭场负责人:对。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冶河两岸散布着一些养鸭场。跟记者在白洋淀见到的养鸭场一样,这些养鸭场虽然紧挨着河边,但也都是通过圈养方式养殖鸭子,主要依靠喂饲料产蛋。

  记者发现,同样是喂饲料的鸭子,白洋淀的鸭子产的是“黄心”鸭蛋,而这里的鸭子产的几乎都是“红心”鸭蛋,跟北京市场上卖的“红心”鸭蛋很相似。

  据一名养鸭户介绍,鸭子之所以能产下“红心”鸭蛋,关键是在饲料里加了一些“营养素”。

  养鸭户:你看,这都是好奶粉。

  记者:这不是人吃的奶粉吗?

  养鸭户:是,都是助长奶粉,还是婴儿的,三鹿奶粉。不吃东西红能红吗?你看这蛋皮都是光的,一个疤都没有。

  记者:不吃这些东西就红不了?

  养鸭户:对。

  记者:除了这还有别的吗?

  养鸭户:饲料里头,玉米什么的,加东西多了,十几样东西呢。

  这名养鸭户说,因为喂了这种营养好的饲料,他家养殖的近两千只鸭子每天能产200多斤鸭蛋,个个都是“红心”。记者注意到,养鸭户所说的这种“营养饲料”是红色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