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内蒙古福建商会副会长田文通遇害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包头5月12日电 (记者 汤计 白冰)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警方12日证实,发生在今年1月20日的内蒙古福建商会副会长田文通遇害案日前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张显武已被抓获。

  据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副局长王保堂介绍,今年51岁的田文通是包头市青山区雄中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1983年他从福建省莆田来包头市创业,主要做木材和建材生意,
先后创办了包头繁荣木材经销部和雄中木材经销公司。20多年来,先后扶持引荐70多位福建同乡来包头创业,在当地商界颇有影响,2004年被推举为内蒙古福建商会副会长。今年1月20日11时40分左右,田文通在包头市楼外楼酒店租用的办公室内被人用刀捅死。凶手行凶后,抢劫现金3200元及金项链、手机、转账支票等财物后逃离。

  案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了自治区和包头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此案也被列为内蒙古公安厅督办案件之一。田文通的家人在当地公开张贴告示,对提供有效线索者悬赏20万元。

  包头市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在犯罪嫌疑人进出作案现场及逃离过程无人目击、也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痕迹和物证的困难条件下,包头市青山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认真分析研究案情,确立了以受害人在包头接触人员为重点进行摸排、以被抢财物为控制目标及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为工作方案。在3个月的紧张摸排中,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显武锁定。

  48岁的张显武原是包头棉纺厂工人,1987年因盗窃被判刑3年,后失业在家。今年4月30日2时,警方在青山区将正在打

麻将的张显武抓获。在缴获其随身携带的物品中,警方查获了他抢劫的部分现金支票等物证。

  经审讯,张显武供认,早在1997年他与田文通在生意上有过合作,虽因琐事积怨但偶有往来。2005年下半年开始,张显武因涉嫌在包头市东河区故意伤害他人和给妻子毁容负案在逃,加之两次婚姻破裂,经济异常拮据。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他想到了与旧友田文通“借钱”,并提前预谋买好了刀具和胶带。1月中旬,他在田文通的工地上等了4天也不见其来,便直奔田文通办公室。张显武一进门就声称因生活困难要向田借600元,而田文通说过几天要回老家过年身上没钱。而后张显武由怨转恨,拔刀便捅。

  杀害田文通抢劫财物后,张显武曾先后逃往沈阳市、杭州市和福建省三明市等地,沿途将抢劫的手机和金项链等物变卖度日,4月25日潜回包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