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律师称公开处理卖淫女是示众 村民赞成警方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2:27 金羊网 (来源:新快报)
律师称公开处理卖淫女是示众村民赞成警方做法

福田警方“示黄”实质是游街示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律师称公开处理卖淫女是示众村民赞成警方做法

走下警车的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韩一鸣 摄


  昨日,本报报道了上海律师姚建国上书全国人大,指深圳福田警方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和嫖客的活动“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并且活动本身却是违法的”。报道出街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回访深圳三沙等地发现,当地居民对警方这一做法“拍手称快”,而广州一些民警对福田警方的做法表示理解,同时认为“侵犯隐私权”的说法不妥当。对此,姚建国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安机关在执法的同时本身就违法,那么民众就会把这种违法行为当做合法,之所以要大力宣传法治观念、宣传依法行政,就是要改变错误的思
想观念。”

  而面对外界激烈的争辩,深圳福田警方则表示,他们不会针对此事件发表任何看法。

  福田警方

  不会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

  深圳福田警方表示,他们不会针对此事件发表任何看法,因为他们并没有司法权。有关人员表示,尽管遇到了打击涉黄手段不当的疑问,但深圳市福田警方对打击“黄赌毒”的高压态势没有动摇。对深圳警方的这一做法广东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此事正由深圳警方处理当中,省公安厅并未介入处理。根据以往的工作规定,只有影响极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由省厅介入。

  三沙村民

  公开处理使卖淫现象大收敛

  虽然有部分人士对深圳福田警方公开处理涉黄人员一事提出异议,但三沙等地村民则纷纷拍手称快,并表示理解警方公开处理涉嫌人员意在威慑卖淫嫖娼者的做法。而警方的打击也使该村卖淫现象有很大收敛。

  据在沙嘴村生活了几十年了老村民介绍,香港回归后,沙嘴等地的娱乐场所日渐增多。近年来,租住在沙嘴村的人员中在周边打工和进行色情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走在外面都羞于介绍自己住在沙嘴。此外,由黄赌毒衍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香港人被色诱抢劫、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

  村民说,警方公开理了百名涉黄人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村里的租房客已经比从前减少了一半,每天都有数十名曾经从事不正当行业的人员搬离沙嘴,许多出租屋被空置下来。

  广州民警

  “侵犯隐私权”说法不妥当

  针对“深圳警方示众处理涉黄人员”引起一些律师指责侵犯隐私权一事,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公安机关的一些民警。他们对深圳警方的做法表示理解,“这是打击违法活动的一种非常规方式”。而对律师称深圳警方“公处违背法律程序”、“侵犯隐私权”等说法,受访的民警均认为这样说并不妥当。

  在采访过程中,受访民警表达了两点看法。首先,他们认为,卖淫嫖娼是一种违法行为,属于治安案件,而非刑事犯罪,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警方有对涉嫌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理处罚的权利,这并不需要检察机关审查、法院宣判。而公开处理、示众逮捕,长期以来是警方震慑、惩罚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方式(尽管是一种非常规方式),并无违背法律程序之过。

  另外对于“侵犯个人隐私权”的说法,受访民警认为,“侵犯隐私权”其行为的主体应该是违法的、不合法的才能成立,而公安机关公开处理或逮捕违法嫌疑人,这一行政行为并不是非法的,因此说侵犯隐私权并不妥当。

  司法人士

  “公开”与“示众”应区分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相关司法部门,有关司法人士表示,我们应该倡导并鼓励公检法机关做到执法公开,但“公开”的限度是不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等私权利。

  广州司法界有关人士表示,“公开处理”和“游街示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深圳公开处理百名涉黄人员”该起事件到底仅仅是“公开处理”还是“游街示众”必须严格区分、仔细甄别。

  “公开”是法治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应该做到的是立法公开、司法公开、行政公开。那么,公安机关的“公开处理”、“公开逮捕”,法院的“公开审理”、“公开宣判”都是合理合法的,也应该提倡。

  “公开”的最大好处是能最大意义上达到公平公正,如果因顾及公民的私权利,勒令公检法机关不公开处理、不公开逮捕、不公开审理、不公开宣判,则肯定会导致更大程度上的不公发生。这样,才更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因此,“公开”是一个好方向,我们应该坚决倡导司法公开。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公开处理”必须有一个度,“公开”的形式不能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等私权利,带有歧视性质的“游街示众”是绝对不允许的。

 [1] [2] [下一页]

    深圳法律工作者就嫖娼示众事件展开争论


深圳公开处理卖淫女
事件回放
深圳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嫖客引来千人观看

  11月29日,福田警方分别在上沙下沙、沙嘴召开两场公开处理大会,百名皮条客、妈咪、流莺(站街招嫖女)、嫖客等涉黄人员被处理。公处大会吸引了千余名当地群众前来观看……[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处理 卖淫女”的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近七成人认为公开处理卖淫女侵犯隐私 (2006-12-01)
深圳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嫖客引来千人观看(图) (2006-11-30)
北京警方公开处理涉嫌容留卖淫女的6名房东(图) (20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