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和规定未获初中毕业证不办结婚证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8:48 央视《大家看法》
福建平和规定未获初中毕业证不办结婚证引争议
不读书还想结婚吗

福建平和规定未获初中毕业证不办结婚证引争议
主持人与嘉宾

  央视《大家看法》4月17日播出“不读书还想结婚吗”,以下是节目内容。

  农村中学遭遇入学尴尬,是什么让孩子放弃学业、远走他乡?“他不会读,不想读”。冥思苦想出奇招,且看学校如何应对如此难题。“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没有毕业证还打一辈子光棍啊?”是什么让毕业证和结婚证扯上了关系?

  敬请关注 社会与法频道 每晚20:00《大家看法》

  101°热度故事:不读书还想结婚吗?

  2007年3月初。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黄田村的许多辍学孩子家长都接到了这样的一份通知,通知要求家长要在三天之内让自己的孩子到平和县二中注册学习,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可是,这样一个通知让家长们都觉得很为难。

  家长:“他不会读,他不想读,他整天去上网。”

  黄田村像这样的家庭大约有30几家,他们的孩子几乎都是在读初中时就辍学,到几百公里以外的广州或者厦门去打工了,根本就不在家里,所以也不太可能再回到学校继续读书。紧接着,家长们又不断的接到镇领导和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要求他们每家准备650元钱交到学校。

  家长:“你的小孩子还要不要读书呢,不读书的话毕业证应该是要的吧?后来说毕业证要交钱,要650元钱来买一个毕业证。”

  家长们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学校非要收这650元钱。如果孩子真的没有办法回来读书的话,这650元钱是用来买初中毕业证的吗?

  家长:“现在连大学毕业证都没有什么用了,就认为初中毕业证应该是没有什么用的,也不想要嘛。而且650元钱啊,也不算一个小数目了。”

  就在大部分家长都在观望着事态发展的时候,2007年3月13日,他们突然又接到了一份镇政府和学校同时在上面盖了戳的通知。通知中说,根据平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政府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控制初中辍学的通知,乡镇、村和教育、劳动、工商、公安、民政、土地等部门对未取得初中毕业证书的青少年不得开具劳务证明,不予办理劳务证、结婚证、驾驶证等

  村民:“没有毕业证就不可以结婚,又不可以办驾驶证。男的一辈子打光棍,女的一辈子在家当老太婆,就是这个样子。”

  面对这两个通知,很多孩子的家长就有点蒙,一下想不太明白。首先如果让孩子们回到学校去是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那为什么要交650元钱?其次这个初中毕业证和结婚证、驾驶证它们之间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吗?面对家长的这些疑问,平和县二中又会给出一些什么样的答复,事件最终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

  陈垦:“就是这个样,我一开始就接这个年级,我前面抓过,所以我知道辍学比较严重。每一次开会,每一次下乡,都布置班主任说一定要把这些辍学的学生追回来。”

  陈垦,平和二中工会主席。谈起这届初中生辍学的事情,他显得十分无奈。

  陈垦:“初一入学的时候是523个学生,到今年入学第一天开始的时候,那个入学率是比较低的,那天报的是290多人。”

  平和县二中座落在当地的九峰镇,初中生全部来自农村。陈恳说,按照上级的要求,农村初中每年学生的流失率要控制在3%以内,这样三年下来总的流失率要控制在10%左右才算合格。但是今年的这届初三学生开学初的实际的流失率已经达到了40%。

  记者:“学习成绩怎么样?”

  学生1:“不怎么样。”

  记者:“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学生2:“两三百分,还可以啦。”

  记者:“两三百分是什么概念?”

  学生2:“就是三百分左右吧。”

  记者:“算是及格吗?”

  学生2:“还差得多呢。”

  陈垦:“主要原因是不想读。”

  记者:“村里面很多村民都有这种想法吗?”

  陈垦:“对。认为既然大学生都那么多,大学生找工作都那么难,大学毕业证都没什么用,你初中毕业证有什么用?而且初中毕业证要拿650元钱去买,非常不值,超不值得。初中再读到高中,起码还要上万块,然后到大学读五年、四年,起码得五六七八万。如果读本三的起码要十几万,所以有的农民家庭来讲,他的父母眼光没那么远,这孩子去上大学。”

  在平和县,农村学生的辍学情况引起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注意。

  陈耀灯:“有这种新的读书无用论这种趋势。”

  陈耀灯,平和县教育局局长。他把近年以来当地农村出现的厌学现象归结为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在作祟。

  陈耀灯:“在劳动力市场上这些小孩也挣到一些钱,那么回乡以后啊,乡里乡亲大家一看,觉得还是有吸引力。他的底薪在800到1200之间,这个工钱对在校的学生来讲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因为在我们这边,大学毕业也就不过1000块左右。”

  面对这种新的读书无用论,多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和农村中学一直在同用工市场争夺初中学生。但由于平和县特殊的地理位置,距离经济比较发达的广州和厦门等城市非常近,加上一些小工厂在辍学的学生没有出示劳务证的情况下非法容留未成年人打工,所以,农村初中生的辍学率这些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政府和学校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春天,各个农村中学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刚刚开学的时候就下发通知,并不断打电话催促学生回校上课。对于学校的催促,绝大部分村民都觉得能够理解,但他们想不通的是既然是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为什么学校还要收650元钱。

  村民1:“这650元是学生购买毕业证的价格吗?”

  村民2:“当然很大啦。如果收入少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就是几十块有时候都拿不出,哪里一下子能拿出650元?”

  平和县当地的农民大部分靠种植柚子为生,收成好的时候每年可以有六七千元的收入,花掉几乎一个月的收入来买一个他们认为没有用的初中毕业证,村民们都觉得很不值得。但平和县二中工会主席陈恳解释说,这些钱其实并不是收上来用于买证的。

  陈恳:“一般这些流失生在文化学习上会比较差,这些学生就要动员去读职业高中,那么交这些钱是职业高中的学费。”

  平和县二中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他们尽量动员学生到职业高中学习技能。

  陈恳:“三个月后还要让这些学生参加一个水平相对低一些考试,只有考试成绩合格了才能领到初中毕业证。这650元钱是到职业高中注册学习的费用。”

  那么交了钱的学生都到职业中学去学习了吗?

  学生1:“只要钱交上去,去不去都行了。”

  记者:“去的多吗?”

  老师:“很少。我们班有12个还是几个,只去了3个。”

  对于学校的解释,村民大多并不认可。

  村民:“他的意思说到时候还要叫小孩子回来考试。这句话我觉得更搞笑。毕竟他都没有读书,还叫他考什么试?初三内容他都不懂啊。”

  黄田村曾女士的大儿子三年前曾经交纳了400元,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考试。曾女士向我们描述了儿子考试的过程。

  曾女士:“我说你没有读怎么能考试呢,他说我签一下名就可以了。”

  教育局的有关领导表示,对于往年出现的一些管理上的漏洞,今年他们将严格把关。

  教育局工作人员:“4月14号,对进职校的一个一个查名单,一个一个校对。如果没有进职校的要追究校长的责任。”

  不能收钱,不能办毕业证书,平和县的有关部门今年下定决心来抓好控制辍学工作。然而第一份通知发出去后,绝大部分在外打工的辍学孩子都没有返校上课。真正交650元钱给学校的更是很少,控制辍学的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这让县里的有关领导伤透了脑筋。怎样才能给那些学生和家长一些震慑作用呢?经过多次研究,县领导终于想出了一个他们自认为会很有效的好办法。

  教育局局长:“民政、工商,很多部门能够多方协作,齐抓共管。”

  2007年3月13日,由平和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给各个中学下发了一份通知,其中的内容就是乡镇、村和教育、劳动、工商、公安、民政、土地等部门对未取得初中毕业证书的青少年不得开具劳务证明,不予办理劳务证、结婚证、驾驶证等。这份通知是以明传电报的形式下发到学校的,随后又转发到每一个辍学孩子家长的手中,并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家长:“我是觉得蛮不可思议的,觉得蛮不可能的,而且觉得很不合理。毕业证和以后的结婚证有什么关系嘛?根本就没关系对不对?那如果我没有毕业证,那我以后都不用结婚,我一辈子打光棍就好了对不对?”

  陈垦:“一说婚姻法,不让结婚,大家都跳出来反对。但是这些学生没回到学校读书,我觉得对国家对社会更是一个严重的损失。这些人文化素质不提高上去,他就这么结婚生子,以后他的子女,我觉得素质也不会高。”

  尽管家长和学生们对政府这样的做法并不满意,但控制辍学工作却很快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平和县二中反馈上来的消息证实,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又有70多个辍学的初中生交了这650元的学费,并打算近期返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但令县里的领导始料不及的是,这件事情经过一些媒体的报道后又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面对种种责难,平和县还能坚持自己的做法吗?

  教育局局长:“这个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情急之下发出去,文字方面审查把关方面不是很精确。”

  2007年3月28日,平和县人民政府被迫收回了那份引发争议的通知,并重新下发了一份规范性文件。这份文件只是强调了控制辍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删除了原来通知中敏感的字眼,这样也就失去了原来通知的约束力。

  学生的姐姐:“我宁愿不要这个证,我也要把650元钱拿回来。”

  教育局局长:“学生不读、家长放任,我们作为学校确实也没有办法。”

  361°全民互动:面对高辍学率,农村教育部门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张绍刚:为了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平和县的教育部门想了这样的办法。虽然说这个办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这儿我们首先要肯定这种办法肯定是既不合情,又不合理,也不合法,典型的土政策。但是看着大量的学生流失,宁可出去打工挣这些小钱也不愿意回到学校继续完自己的九年义务教育,另外一方面您又没有什么限制性的约束性的手段来对这些孩子实行监控。怎么办呢?这些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困境呢?难道只能放弃吗?这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

  主持人张绍刚:在互动环节我们会连线平和县二中的工会主席陈垦老师,他在整个的这个过程当中一直在督促着这些辍学的孩子们回到校园里。还有一直关注农村义务教育的

北京师范大学的劳凯声教授。

  主持人张绍刚:喂,陈老师你好,我是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陈老师,现在咱们这个通知重新规范了一下,又重新下发了。那现在学生回学校的情况有没有一些变化?

  陈垦:现在经过这一段的努力,我们现在学生返学率已经上升。

  主持人张绍刚:通过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学生回来了,对不对?

  陈垦:回来了。

  主持人张绍刚: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陈垦:就是现在还有一部分的学生家长不愿意孩子回到学校来上课。对于这些家长和学生,我们也只能就是说说而已,他们不愿意,我们就没办法。

  主持人张绍刚:陈老师,我们现在在电话线上还有一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的劳凯声教授,咱们一块儿和劳老师聊一聊,听一下劳老师的意见。

  主持人张绍刚:喂,劳老师,我们反复说义务教育是孩子们都应该上的、必须要上的,但是学校又没有强制性的手段,怎么办呢?

  劳凯:我想这件事情是这样,因为辍学和很多原因有关系,其中有一些原因是学校可以控制的,那么也有一些原因是学校控制不了的。一般来说,造成辍学率大致上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学校教育质量问题,就是老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产生厌学,跟不上,最后就导致他辍学了,他不想上学了,就走了。

  陈恳:我非常赞同我们现在学校的教育基本上还是一种实践的教育,没有针对性的教育。大家都在向着这个方向发展,要因材施教才能把这些学生都教出来。

  劳凯:对,是这样的。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我想更大一些是属于社会方面的原因。比方说我们的就业市场不规范,我们一些用工单位还在使用童工,我们一些家长可能会为一些蝇头小利把孩子从学校找回来,把他们送到市场去打工去。那么像这样一些问题,恐怕就不是学校能控制的,而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主要是政府来处理好这样一件事情。

  主持人张绍刚:学生自己不想念,学生家长也不想让他念,而且这会儿往往不是因为他家里穷,就是因为不想念。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校再强迫,社会再推动,主体的意识不改变,也没法解决根本问题。

  劳凯:这就是我们要制订和实施义务教育法的道理。把一定阶段的教育规定为一种强制性的、一种义务来实施。

  陈恳:我给你讲,实际上我们现在作为教育法这个法律在基层,特别是边远山区的群众心中,这个法律的概念根本还没有产生这个效力。很多群众他都没有意识到他这个孩子如果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是违法的行为,他们认为我这个孩子,我要读书就读书,不读书是我的事。作为一个法律的规定,我想我们学校不是执法单位,应该要有执法单位来监督这件事情。政府方面要加大这个执法的力度,加强法制观念的教育,让群众都认识到教育法。

  主持人张绍刚:比方说,怎么加强执法的力度

  陈恳:如果能像重视计生工作这样子来重视恐怕效果就会很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