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举行公捕疑犯大会遭专家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8:56 郑州晚报
郑州举行公捕疑犯大会遭专家质疑(组图)
公捕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今日安报》宁晓波

郑州举行公捕疑犯大会遭专家质疑(组图)
公捕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今日安报》宁晓波

郑州举行公捕疑犯大会遭专家质疑(组图)
公捕大会现场

  9月8日上午,按照郑州市公安局部署,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公安分局分别召开“违法犯罪定点揭露”大会,一批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公开逮捕。

  据了解,这些嫌疑人中,“80后”占了多数,而他们的犯罪性质都较为恶劣,涉嫌抢劫、招摇撞骗、强奸等罪名。“现在,这个年龄段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值得全社会的关注。”现场一位民警感叹说。

  声势浩大的公捕行动,让市民觉得很“解恨”。不过,法学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原会场

  “妈妈,那些戴黑帽子的人全是坏蛋……”8日上午,中原公安分局在五一公园北门举行的“定点揭露”大会上,30名犯罪嫌疑人的装束引来一位妈妈怀中2岁小男孩的注意。

  “听听,抢劫、贩卖毒品、非法拘禁,这些人真是什么违法事都敢干。你看那儿有那么几个,虽然戴着马虎帽,但是我还是能看出他们还不到20岁。”在公园锻炼的张大爷说。

  公捕后,这些犯罪嫌疑人又被带到须水派出所揭露他们的犯罪历程,让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目的就是要震慑犯罪”。

  管城会场

  9时30分,百盛广场。200名民警集合完毕,口号震天。外围分布有30名武警,盾牌、枪械等各种警用装备齐全。

  临时搭建起来的主席台背景,“管城公安分局定点揭露大会”的字样赫然醒目。

  9时40分,3辆敞篷大卡车载着30名犯罪嫌疑人抵达。

  押下车后,嫌疑犯的黑蒙面罩被卸下,一一排开蹲下。

  10时许,大会开幕。管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晓军致辞说,这30名嫌疑犯都是近来涉嫌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的重案犯。

  惠济会场

  9月8日上午,“违法犯罪定点揭露大会”为北大学城郑州师专的数千名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听了15名犯罪嫌疑人抢劫、盗窃、强奸、故意杀人等触目惊心的案例后,台下数千名学子不时发出惊呼声。

  该校一位老师介绍说:“现在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这样的活动应该多走进校园。这次不仅为我们上了一堂优秀的法律课,还为师生们打了一针守法‘强心剂’。”

  同一时间,惠济区警方还在长兴路三全食品厂门口举办了“犯罪定点揭露大会”,附近许多企业职工和群众前往观看,15名犯罪嫌疑人的违法事实逐一被揭露。

  触目惊心

  “80后”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

  犯罪嫌疑人闫凯、李海龙、闫少锋、周盼辉都刚满18岁。2007年7月7日,4人预谋抢劫,在十八里河柴郭旧货市场附近,持刀将丁某扎死,抢走现金200元及手机一部。

  犯罪嫌疑人朱某,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河南省内乡县人,因怀疑妻子和别人有染,将妻子掐死。朱某涉嫌故意杀人罪,经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对其执行逮捕。

  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和王某,今年8月底窜至中原路与西环路交叉口向南200米附近,强行将受害人从

电动车上拉下来,在对受害人进行殴打后,抢走电动车逃跑。

  …… ……

  据了解,这些嫌疑人中,“80后”占了多数,而他们的犯罪性质都较为恶劣,涉嫌抢劫、招摇撞骗、强奸等罪名。“现在,这个年龄段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值得全社会的关注。”现场一位民警感叹说。

  市民喝彩

  拍手称快:太解恨了

  管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晓军进行简要案情说明,宣读对30名嫌疑犯的逮捕决定。每宣读一起案件,涉案嫌疑犯被押上主席台“示众”。广场上,粗略计算有600余名市民向会场聚拢。

  在介绍闫凯等4人的抢劫经过时,市民刘学斌义愤填膺,在台下喊出这样一席话:“为了200元去杀人,真是太可恨了,千刀万剐也不亏!”其他市民纷纷附和。

  刘学斌表示,公开对这些犯罪分子进行处理,他感觉很“解恨”,“以后像这种类似活动应该多一些”。

  专家质疑

  公开逮捕,此举有点不妥

  “在群众看来,确实大快人心。”法学博士张东方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张东方说,根据刑诉法相关规定,审判应该公开进行,但并无公开逮捕的说明。在法院宣判之前,任何人都不能被视为有罪。让犯罪嫌疑人抛头露面的做法,是有所不妥的。

  张东方还透露说,在政法部门的内部会议中,曾多次制止过公开逮捕、公开刑拘等行为。在现实中,这种趋势也日渐衰微,而各地仍不时用此举以震慑犯罪,安定民心。   

  晚报记者 鲁燕 见习记者 方颖 张玉东 实习生 汪玉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