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0日06:53 综合

分享

  原标题:社评:乌坎纠纷恐怕唯有依法解决

  广东乌坎村近日又成了舆论焦点,外媒纷纷报道,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日前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被警方带走。该村数千村民19日召开村民大会,并举行游行,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

  乌坎的事情复杂而尖锐,在中国的行政村中非常突出。该村的基本矛盾是土地纠纷,2011年一些村民指责原村委会私卖土地,村民们没有得到应有补偿款,要求收回已出卖土地,并一再为此采取抗议行为,多次与警方对峙。2012年初乌坎村成立党总支部,林祖恋被任命为党总支部书记,同年3月乌坎举行村委会选举,林祖恋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那次选举受到境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并得到普遍好评。

  然而事情并没有彻底平息,新一届村委会由于无力按村民的要求做到把土地拿回来,一度引起新的不满。还有部分村委会委员因经济问题出事,但是一段时间内乌坎未出大型群体事件,媒体对它的关注因此少了下来。

  近日乌坎再成热点,是因为林祖恋计划召开村民大会,组织集体上访,以及林17日夜间被警方带走。

  一些自由主义人士通过互联网声援乌坎村村民与官方新的对峙,很多外媒也迅速形成围观,将乌坎村的问题当成中国基层政治的缩影来报道。这种情形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

  回顾乌坎这几年的事情,部分境内外舆论总是愿意把它朝着政治方向定性,与基层民主挂钩,与官民关系联系起来。其实这种定性是简单化的,也带有能够感知到的意识形态色彩。乌坎的核心问题是土地财产纠纷,与全国各地围绕土地补偿款的纠纷或者要求收回已售土地很相似,只是乌坎村民当时不信任旧村委会,要求选一个新村委会代表他们的利益,“选举”吸引了众多媒体。

  全国的村委会早已都是选出来的,乌坎村的2012年选举被赋予特殊意义,为保障其公正性官方投入大量资源,那种举世关注和官民的共同重视程度的确不同寻常。

  然而财产权的纠纷仅靠选举显然解决不了,土地问题如今出现在上访中的频度非常高,一旦爆发出来,在各地都是老大难。乌坎的特殊性在于,当地民风强悍,劝说工作更难开展,能不能突破僵局或许确实有全国意义。

  我们认为,外界应当珍惜2012年乌坎工作的成果,鼓励乌坎村民与官方就最终解决问题开展理性协商。对于解决土地纠纷的难度,外界应当抱有体谅,采取支持各方在法治框架内协商解决的总态度。那种鼓励对抗、为激进鼓掌的做法非常不应该。

  全国各地的每一个村庄大概都有矛盾,如果都以激烈的方式表达需求,那显然有悖中国社会的共同利益。

  乌坎的问题最终恐怕要依法解决,村民们合法的要求就应该被满足,法律不支持的要求也不应无原则的兑现。现在的问题是,对于解决土地纠纷,相关法律往往缺少权威性。在这方面,乌坎问题的解决过程能为全国树立一个榜样吗?

  关于汕尾地区治理之难,民间有各种段子,它经常被说成是“明朝时就怎么怎么样”。而乌坎就是汕尾市的一个行政村。不过这些段子很可能是非常夸张的,法律是基层社会的根本依靠,抓林祖恋必须合法,林祖恋带领村民提出的要求和所采取的行动亦须合法。说到底,只有法律才能是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中国人的家庭和婚姻正在发生巨变

中国的家庭已经开始变了。传统的家庭是父系的,是大家庭,就是我们讲的extendedfamily,是男主外女主内,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结婚后搬到男方的家庭。而且,所有的人都会结婚,早婚多子。然而,这样的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别人吃过的苦,没法给你借鉴

每个世界冠军都说自己训练很辛苦,但这其实本来就是该做的事情,老跟别人说苦有什么用,哪个人不苦?另外,‘苦’这事没法借鉴,就算知道别人是怎么苦过来的,当自己遇到同样的事情,还得再苦一遍。

关于穆斯林,必须要知道的误区和事实

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也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这不是绕口令,而是你需要知道的基本常识。

  • 普京为何承认美国“霸主”地位
  • 4岁女孩徒步挑战川藏线的是与非
  • 苏联时期的克格勃病毒和毒药实验室
  • 柯云路:怎样的知识分子称得上勇敢?
  • 《女不强大天不容》直面职场悲欢
  • 卢悦:决定婚姻幸福的密码在这人手里
  • 靖边:碧水与丹霞红岩共生相融(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