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13:34 正义网

分享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诉 兄弟三人“前腐后继”

 王保安(资料图) 王保安(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4月25日电(刘帆)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近日,河北省检察机关依法对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王保安利用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以上案件,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中依法告知了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依法保障了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

  首被批“道德沦丧” 创中纪委“秒杀”高官新纪录

  2016年1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8月26日,该网站消息,王保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中纪委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9月14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王保安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就在被查消息公布前3小时,王保安还出席了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有关情况的吹风会。可以说王保安被查,创造了一项中纪委“秒杀”高官的新纪录。

  中纪委通报指出,王保安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毫无政治信仰”“道德沦丧”是中纪委在通报中首次作此表述。

  兄弟三人“前腐后继” 大弟上任不到40天落马

  据媒体报道,在王保安落马后,其多位亲属也曾被带走调查。除大弟王宏景外,其二弟、平顶山市湛河区原区委书记王宏希也于2016年春节前被带走调查。

  据媒体报道,2016年1月22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任命王宏景为焦作市副市长。3月1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又免去了王宏景的副市长职务。从任命到免职,前后不到40天,焦作坊间戏称其为任职“最短命的副市长”。2016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王宏景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2017年3月22日,该网站消息日前,王宏景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在平顶山,几乎人人知道王保安与王宏景、王宏希的关系。据报道,王宏希当上平顶山市财政局一把手后,变得比较狂,不把分管上司放在眼里,在财政局办公楼及家属楼拆迁上,王宏希的强硬也让下属颇有微词。

  另外,王保安妻子、银河证券原副总裁霍肖宇也被带走调查。2016年1月31日,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知悉公司副总裁霍肖宇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内地司法机关工作。2016年7月29日,霍肖宇被银河证券解聘。

  曾多次要求他人遵守党纪

  2015年10月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工作动员会召开,时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突出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的坚定性,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坚决服从巡视安排,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如实向巡视组汇报存在的问题。

  就在会议召开半个月后,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执纪警示教育视频会,对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在会上,王保安再一次强调,全系统务必要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教训、坚持警钟长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王保安简历:

  王保安,男,汉族,1963年生,河南鲁山人,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

  1991年至1994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秘书室副处长级秘书、处长级秘书,1994年至1996年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局长秘书室处长级秘书,1997年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1998年至2000年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至2007年分别任财政部政策规划司司长、综合司司长(其间:2001年12月至2003年2月挂职任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2001年6月至2004年11月兼任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2007年至2009年12月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2009年12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2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5年4月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简历摘自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女生作弊被抓后跳楼:为何要以死相抵?
  • 岳飞的工资比宰相秦桧还高吗?
  • 漫谈《诗经》里的植物“车前草”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从高潮到厌倦,恋爱必经的5个阶段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