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省4名副省长接连落马后 迎来两位新任副省长

这个省4名副省长接连落马后 迎来两位新任副省长
2017年12月22日 08:14 新浪综合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4个副省长倒下之后

  今天要说的,是4个副省长接连落马的安徽。这个副省长落马数量最多的安徽,最近一下迎来两位副省长。

  12月20日下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何树山、杨光荣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这是安徽迎来的第3位外地副省长,补充新人后安徽省政府班子呈现“一正七副”格局,其中4人从省外而来。

  外调来的副省长已经过半

  从安徽“首虎”倪发科落马的2013年6月至今,安徽先后有5个“老虎”落马,4人落马前担任安徽省副省长。

  倪发科(安徽省原副省长):2013年6月4日落马

  韩先聪(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2014年7月12日落马

  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2016年5月24日落马

  陈树隆(安徽省原副省长):2016年11月8日落马

  周春雨(安徽省原副省长):2017年4月26日落马

  补充新人是在周春雨落马5个月后,半年内,邓向阳、何树山和杨光荣先后任安徽省副省长。算上2015年出任副省长的河南交流官员李建中,安徽的7个副省长中,外地官员过半。

  何树山和杨光荣分别从天津市副市长、湖南省副省长的位子上转任安徽。李建中、邓向阳先后从河南、山东到安徽,就任副省长之前都经安徽省内其他岗位过渡。

  之前落马的4个副省长则是另一种情况,4人除了倪发科都是安徽人。倪发科虽是江苏溧水人,但从在安徽省建设兵团建新农场做下放知青开始,长期生活工作在安徽。说起来,这几位副省长都是安徽官场一路成长起来的官员。

  与之同时,还有长期在安徽省内任职的副省长被交流到外地。

  今年3月29日,曾担任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的吴存荣履新重庆副市长,后被选举为市委常委。吴存荣是安徽人,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任职。

  “老虎“当过书记的市

  周春雨落马后,安徽省内开启了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腐败案”为反面教材的警示学习。今年5月,安徽省委常委会议曾讨论通过《关于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的安排意见》,对外传递的重振安徽官场生态的意味明显。

  包括韩先聪在内,这些落马的老虎都曾在地方当过市委书记。

  倪发科曾任六安市委书记

  韩先聪曾任安庆和滁州市委书记

  杨振超曾任淮南市委书记

  陈树隆曾任芜湖市委书记

  周春雨曾任蚌埠市委书记

  今年以来,上述这些地市多有人事调整,其中蚌埠、芜湖、滁州三地的市长和市委书记均有调整:

如表中所展现的,滁州市委副书记许继伟目前被提名为滁州市市长。

  如表中所展现的,滁州市委副书记许继伟目前被提名为滁州市市长。

  滁州、芜湖都曾出现市委书记暂缺,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主持市委工作的情况。

  张祥安在担任滁州市委书记之前一直负责主持市委工作。从2016年11月姚玉舟卸任开始,至今年7月安徽省委任命发布结束,现在是书记、市长一肩挑。

  潘朝晖在任芜湖市委之前曾两度主持市委工作。2015年11月,高登榜卸任市委书记,潘朝晖由此负责主持市委工作直到2016年8月,新书记宋国权到任,仅过了3个月,宋国权转任合肥市委书记,潘朝晖再度主持市委工作直至今年3月。

  市委书记接连落马后的淮南和滁州

  落马副省长任职的地市,不少是几任市委书记连续落马,典型的是淮南和滁州。

  淮南曾有4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陈维席、陈世礼、杨振超和方西屏,其中杨振超最终倒在副省长任上。

  2014年到淮南“救火”的现任市委书记沈强,在今年1月召开的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说了这么一段话:

  2014年,我调到淮南任职,把净化淮南政治生态作为重点工作,具体到我个人,就是要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家人。我特地回了趟老家,召开家庭会议,我说,社会上传言淮南市委书记是高风险岗位,几任市委书记全部进了监狱,你们不想让我也进监狱吧?家人都表态支持我,不会给我添乱。

  前面提到的张祥安,他所在的滁州,也是两任市委书记先后落马。

  2014年4月11日,滁州市委书记江山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同年7月12日,前任滁州市委书记、时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的韩先聪也落马。

  一个细节是,从江山落马至今,该市已经换了3个市委书记,其中,李明任职仅2年,姚玉舟仅3个月。目前,李明是安徽省国资委主任、姚玉舟是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如何“救火”?

  如何“救火”?

  一把手的接连落马,也影响了当地经济。

  “4月初开完全市招商大会没几天,江山出事;7月再次召开全市招商大会后的第三天,韩先聪被调查……结果是,有企业该签约了,最终却选择了其他地方;有企业已签约、该开工了,这时停了下来;一些在建的市政工程,慢了下来。”滁州市招商局副局长曾透露,“3个月下来,全市8个招商分局没有签下一个招商引资项目。”

  2014年5月至6月,滁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滑坡,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均处于全省16个地市的靠后位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惨遭垫底。

  “救火”的李明到了滁州后,一方面制度反腐,一方面鼓励产业发展。

  据《安徽日报》报道,李明带头晒履职清单、开展廉政约谈、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他成为全省首个向省委专题汇报反腐倡廉工作的市委书记。

  此外,滁州还在安徽省内第一个出台了扶持鼓励产业发展的文件——《滁州市促进重点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从7个方面出台扶持鼓励政策。

  2015年上半年,滁州市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同比均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1%,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